close
今天又輪到我準備分館的英文說故事,這個月我們設定的主題是TOY,我自己還滿期待這次的故事時間,因為要向小朋友們介紹可以當成玩具來玩立體書(pop-up),原本打算跟大家分享用從其他分館借來的Alice Adventure in Wonderland by Robert Sabuda和Animal Fair by Anthony Browne, 但這二本書可能因長期在借閱者間流通,到我手上時,變得一點都不立體了,甚至有點支離破碎,所以我只好放棄。既然要向大家介紹立體書,不選Robert Sabuda就太對不起自己和前來的小朋友及家長,可是如果繼續在各分館間尋覓,可能又會借到不完整的立體書,所以我決定拿出自己的Robert Sabuda,再搭配另一本繪本,我準備的二本書為:

 

1) 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 by Ed Emberley 
2) Winter's Tale by Robert Sabuda 

在介紹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時,我並不像往常一般,一開始就跟小朋友們介紹書名和作者,相反的,我用手把書名及作者遮住,要大家猜猜封面上的圖是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太害羞,結果沒人回答,有一、二位比較勇敢的小男生說不知道,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是一本很容易可以和小朋友互動的繪本,藉由討論每一頁上的臉部部位及其顏色,小朋友們慢慢地開口說話了,其中一位3、4歲的小男生後來甚至開始重覆"Go away! "。

當Monster整個外貌完整呈現在大家眼前時,我又請小朋友們猜猜眼前的圖樣是什麼,很可惜,大家還是沒猜到,而封面就是我用來為大家揭曉謎底用的,這是一隻Monster,是green Monster and it' s big!,由於故事的後半段大多重覆前半段的用詞(臉部部位和顏色),就讓小朋友們慢慢地唸出自己會的單字。由於這次的重點是著重在接下來的Winter's Tale,所以就沒有準備相關的延伸活動。 

  

沒有閱讀過Robert Sabuda的立體書,第一次看到那些從頁面上彈出的栩栩如生的圖形,大概都會哇地大叫一聲。Winter's Tale這本書的每一頁都有動物,除了最後一頁的立體圖外,其他每一頁都充滿了動物的立體圖,我先一一讓小朋友們看過每一頁的立體圖,並請大家猜猜是什麼動物,猜錯也不予糾正,並請小朋友等會兒在我說故事時,仔細聆聽那些動物的英文,並藉由討論動物和每一頁的場景,和小朋友建立互動,其中一位離我比較近的小女生,發現了最後一頁(右圖)有個可以向前拉的小箭頭,我請他拉了箭頭,頓時頁面上的小房子便一閃一閃的亮著,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這個故事的延伸活動,為大家準備了立體圖的製作,我從RobertSabuda.com下載了Christmas Tree及Reindeer立體圖,所有家長和小朋友都卯足了勁,很認真的在做,大家也都開心地把成品帶回家了。

 
  


很可惜Winter's Tale這本書目前不在北市圖各分館的館藏中,但是有其他Robert Sabuda的書可以借: 

The 12 days of Christmas: a pop-up celebration 
ABC Disney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merica the beautiful : a pop-up book 
Butterflies: young naturalist pop-up handbook 
The Christmas alphabet 
Encyclopedia prehistorica : dinosaurs 
Sabuda & Reinhart present Castle : medieval days and knights 
Sharks and other sea monsters : encyclopedia prehistorica 
Tutankhamen's gift 

小聽眾:Juliet, Jason, Cody, Bryan, Ray, and Ray's brother (sorry I forgot your name) 
參與志工:Ya Ping, Rong Ting, Lai Yin, Mr. Lai 

其他觀察:今天遇到了一組非常特別的家庭,父、母親同時帶著二位兒子出席,當志工一年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覺得父母親同時陪著自己的小孩一起聽故事的感覺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