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小朋友帶來的故事是Little Cloud by Eric Carle,照例先把今天的單字字卡放在白板上,小朋友看了一眼,告訴我沒有一個單字看得懂,我要大家不要擔心,這些字待會兒全部會出現在故事裡,注意聽故事,就會學到這些單字了。小朋友不死心,又盯著這些字卡看,慢慢猜出了幾個字,小男生Robot把upward和downward的ward遮住,發現了UP和DOWN,又瞪著rain這個字看了老半天,不確定地問我:「老師,這個字是rain嗎?」

★單字教學重點: 
giant, upward, downward, airplane, shark, ocean, clown,change, rain 

將繪本直立在小桌子上,開始為大家介紹今天的故事,眼尖的小朋友們一看到封面,就開始大叫:「老師,Cloud是一個笑臉耶!」雖然這本書的封面非常簡單,只有一朵白雲在藍色的封皮上,但是仍然可以讓我好好的地利用來問幾個問題: 

Where do you see the cloud?
What's the color of the sky?
What's the color of the cloud? 

Little Cloud在第四個跨頁圖開始變化成不同形狀,而我請小朋友們先猜猜他們看到什麼?

What do you see?
What's this? 

搭配著白板上的字卡,小朋友自己開始了單字和圖片的配對。隨著故事進行到最後,所有的雲變成了一大片雲,然後,下雨了。 

★句型練習: Little Cloud changes into a rabbit

我請小朋友回想Little Cloud變成了哪些形狀 (What does Little Cloud change into?),小朋友七嘴八舌的搶著回答。接著我將句型寫在白板上,要求小朋友依著句型、照Little Cloud變化出的圖形順序再說一次Little Cloud變成了哪些形狀,小朋友有時偷懶,只唸了單字,不過我會要求他們念出完整的句子,慢慢的,小朋友可以流暢的唸出今天的句型。 

★課堂活動: 
今天為大家準備的是Make your own Little Cloud,以棉花當雲,看看你的Little Cloud會變成什麼形狀。來看看小朋友的作品:

Oscar的Little Cloud,才升小一的他,寫的英文字非常漂亮。

才升中班的Fish,說要做小白兔

Robot的Little Cloud

★教室日誌:
日期 - 2007, 09, 15 
出席 - Robot, Oscar, Fish, Wish, Yvonne 

Little Cloud
Illustrator: Eric Carle
ISBN: 0698118308
ISBN-13: 9780698118300
Format: Paperback, 32pp
Publisher: Penguin Young Readers Group

其他觀察:雖然這本書絕大部份的跨頁圖都只有二個顏色-藍和白-,但Eric Carle所使用的配色非常搶眼,小朋友們都挺認真地盯著圖片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