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我曾經參加第二屆北市圖英語志工的甄選,當時有獲選,但由於受訓日剛好有事,不能參加,所以錯過了成為英語志工團隊的一員。今年捲土重來,也剛在7/16日完成二天的受訓課程,現在必須至分發單位觀摩及實習,再完成12小時的試用,才能在明年度正式成為英語志工的一員。

台北市圖英語志工團隊的成立是因應總館地下二樓小小外文世界的成立,近年來,各分館的兒童外文讀物也不斷增加。志工的服務項目計有:英語說故事,英語讀書會及英語閱讀指導,由於英語並非我們的母語,一般人可能會錯認為英語志工的主要任務是教小朋友英文,而這二天上完市圖的受訓課程,感覺內容也的確有點朝這個方向引導大家。不過市圖曾館長在最後一天的座談上特別強調了一點,成立英語志工的目的,並非是要教小朋友英文,而是要鼓厲他們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希望小朋友們能多來借閱圖書館的英文藏書。而第二天上課的林葉真老師,告訴我們了她親身的例子,和館長的想法不謀而合,林老師在三芝一帶的圖書館說故事,她說,在說故事的活動期間,館方會把用來當成說故事的繪本擺在顯眼的地方讓大家翻閱,在活動結束後,該書的借閱率總是增高許多。

館長的話,讓我想了想自己為什麼要去當英語志工。除了藉由說故事、找回童年外,還特別想和小朋友們分享自己喜歡的英文童書,也想聽聽他們的看法:為什麼喜歡這本書、或為什麼不喜歡。希望未來在成為志工後,自己和小朋友們都能開心地享受說故事時間。

以下是這二天受訓的課程內容:

7/15(六)
9~10am: 認識「英語志工」團隊
講師:莊俊凱先生(推廣課課長),高緯玲女士(95年團隊隊長)
10~12pm: 如何營造說英語的環境
講師:李宗玥女士(臺北市外語啟蒙教學發展學會理事長暨師訓講師)
13:30~16:30pm: 英文兒童讀物賞析與應用
林玲綺女士(美國Fairleigh Dickinson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7/16(日)
9:20~10:20am: 國書館暨網路資源運用
講師:周倩如女士(文山分館主任)
10:20~12:20pm: 英語故事魔法屋
講師:林葉真女士(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
13:30~16:30pm: 英童謠創意教學
講師:吳敏蘭女士(美國哈佛大學跨文化雙語教育碩士)
16:30~17:00pm: 綜合座談
講師:曾淑賢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