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的台灣很不平靜,接二連三的來了三個颱風 ,其中9月中的莫蘭蒂把南台灣吹得東倒西歪、七零八落,小人們爺爺的家剛好在災情很參重的屏東滿州,就還在颱風後復原階段,9月底又來了梅姬。原本以為梅姬颱風的風力要到今天下午(9/27)才會影響到南台灣,所以高雄地區早上還是要上班上課,但沒想到風力從早上開始就有點力道,近中午時變得相當強,依照氣象局的說法是有到10級風,把中午到學校接小朋友的家長的機車都吹倒了。

颱風

老大小人的校門口到外面的大馬路有一小段距離,以小人的腳程來說,大概要走2分鐘,梅姬颱風當天這段路我們走得比平常久,媽媽覺得自己都快被風吹走了,更別說小人身上的披風式雨衣被風吹得像是超人還是蝙蝠俠的披風,媽媽我已經不記得上次在這種風力下行走是什麼時候了,突然來的陌生的體驗讓我覺得有點害怕,畏懼大自然的力量,但在身旁被風吹得”倒退嚕”的小人,因為第一次體驗到大自然中風的強力,覺得有趣的哇哇叫,哇哇叫自己竟然前進有困難,哇哇叫自己被風吹得感覺像要飛起來,哇哇叫雨衣被吹得像翅膀一樣展開。
 
看著身旁因有著新鮮體驗而開心的小人,忽然覺得孩子們因天真而出現的正面思考其實還滿激勵人心的,不覺得穿雨衣讓人感到累贅,不覺得前進困難惱人,也不覺得全身溼溼困擾。不過,颱風天,還是加緊腳步快快回家才安全。
 
颱風天,跟大家分享兩本颱風相關繪本。
 
●颱風那一天●
文‧圖 程麗娜

颱風那一天

是台灣本土作家創作的繪本,故事內容描述防範颱風該準備的東西,只不過每樣東西都像被施了魔法般,一打開拉拉頁,就變成了不一樣的東西,色彩鮮艷明亮,是一本有趣的拉拉書。
 
●颱風來了●
文‧圖 宮越曉子
翻譯 游佩芸

颱風來了

故事內容描述一小男孩原本計畫要和家人去海邊玩,卻因颱風打亂了計畫。這是一本幾乎只有黑白顏色的繪本,作者以鉛筆、碳筆和黑色粉彩作畫,讓黑色和白色突顯光影,雖然色調簡單,圖像卻很細緻,而文字就和插圖顏色一樣簡潔,絕大部份的故事內容是由圖像來敘述。颱風天不能出門,就在家細細品讀作者細緻的插圖,願颱風過後一切平安,就像書中最後那兩張沒有字的圖像,雨過天晴。
 

颱風來了

 
ps. 照片裡小人穿雨衣是之前湊巧拍到的,雖然今天放學時很想把小人的模樣拍下,但路都快走不好了,所以就作罷。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