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9: 2012.09.30-2012.10.06
小人 @ 2yrs 8mos 4wks

這一週「全職媽的價值」這 幾個字一直在腦中打轉,因為在週日(09.30)耳聞了一位不算熟稔的全職媽放下剛滿兩歲的稚子和快滿週歲的小女兒重返職場,重返職場的媽看起來光鮮亮 麗,其實這樣的例子身邊並不是沒有,但聽到了這樣的消息還是又讓我思考了一下全職媽的價值,不知道在不景氣的現代,如果全職媽可以有跟上班族一樣的薪資, 真好奇以下的求職訊息會有多少人應徴。

職稱:全職媽
工作內容:照顧家裡小人生活起居
上班地點:家裡
管理責任:需負擔管理小人責任
是否出差:須配合出差,因有時需外出採買生活用品或帶小人放風
上班時間:小人早上起床時間到小人晚上睡著,責任制
休假制度:無
福利:假日戶外踏青
學歷要求:不拘
工作經驗:無經驗可
語文條件:熟嬰兒、小人語言

不知道大家覺得保母這個工作如何?保母的求職廣告應該不會跟上述相差太遠,除了上班時間和休假制度會比給全職媽來得好些, 但保母的學歷要求和工作經驗的規定可能又比全職媽多了些,兩種工作的主要內容都是照顧小孩,只是保母有薪水可以領,全職媽沒有,保母可以休假,全職媽沒有,保母可以是一份給薪工作,照理說全職媽也可以才是。假如全職媽可以有薪水領,假如把帶小人出門想成是在出差,假如把playgroud想成是在交際,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讓全職媽的工作聽起來有趣些?仔細想想,全職媽大概是這世上少數幾份工作不是以金錢來衡量在職者的能力,也是少數幾份工作裡其中一部份的成就感不是建立在金錢上面,說好聽點、要自我安慰的話,全職媽的工作其實有點像在自家花園種花花草草,滿足感和成就感是來自於花園裡的植物,雖然把養小孩比喻成種花草或許有些不是那麼恰當,但的確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人爸問我,羨慕別人回去上班嗎?
我,當然不羨慕。

因為我清楚的知道有了小孩的自己在工作上是比不上以前的自己,再也沒有辨法跟以前一樣像工作狂似的把心放在工作上,與其說羨慕,倒不如說還滿懷念以前認真工作的自己,想想以前的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算是成功的,那就夠了,現在如果放下小人出去工作,是無法再造之前的顛峰,而且同時也無法把小人照顧好,即然無法同時把兩件事做到最好,那就一次選擇一件事做到最好吧。

我想,「全職媽的價值」不是全職媽出門工作賺錢就變得有價值,全職媽的價值在於有沒有理解身為「全職媽該做的事」,而這些事不是能以金錢或別人的言語來衡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