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當喜歡尼克‧夏瑞特(Nick Sharratt)的插畫,作品顏色鮮明且用色大膽,但又不致於讓人眼花瞭亂,人物的臉部表情變化多端,非常生動。他的插畫廣為人知最早該是源自於與2005~2007年英國桂冠作家賈桂琳‧威爾森(Jacqueline Wilson)的合作,1991年威爾森的第一本小說《The Story of Tracy Beaker》(比克的故事)出版,揭開了二人合作的序幕。

夏瑞特1962年出生於倫敦,自小便開始畫畫,九歲的時候,他的一幅作品被老師釘在牆上供大家欣賞,學校裡某位老師的先生看到他的創作,給了他五英磅,要他再畫一張類似的畫,從此,他便立志要成為一位專業的畫家。畢業於聖馬丁藝術學校,專攻平面設計,離開學校後他首先替雜誌社畫插畫,同時也幫一些包裝紙、盒公司作畫,在成為童書插畫家前,他的工作是畫教課書裡的插畫。夏瑞特的作品裡有不少是和其他文字作者共同創作的,除了威爾森外,他也為知名童書作家傑瑞米‧史莊(Jeremy Strong)的小說畫插圖,和茱利亞‧唐納森(Julia Donaldson)、凱斯‧葛瑞(Kes Gray)、蘇‧希普(Sue Heap) 等作家合作圖畫書,此外,他也獨自創作了不少圖畫書,第一本個人兒童圖畫書為 《What Do I Look Like?》。 



在為其他作者的作品畫插圖時,每份手稿夏瑞特至少會閱讀三遍,並記下一些重要的描述不同角色的外表特徵,才決定這本書所需的插圖量。接著他會再讀一次,並標註他認為需要加上插畫的地方,有時候作者會告訴他某些情節需要特別加上插畫,但一般都是由他決定。通常愈有趣的橋段插圖會愈多,因為他喜歡畫有趣的段落勝於嚴肅的。他認為他的工作是把作者的文字轉化成最接近這些文字的圖像,在畫一個角色時,他會詳讀所有關於這個角色個性、特質的描述,然後創造出屬於這個角色的模樣。有時候他會對某些角色有一些特別的想法,比如這個角色適合某種髮型,他也會把這個想法告訴作者,不過這種形況比較少發生。 夏瑞特喜愛在插圖裡運用鮮明的顏色以及大膽的圖案,並不斷地嘗試以不同的材料創作,蠟筆、水彩、壓克力、炭筆、油墨、照片都曾是他用來作畫的材料。《My Mum and Dad Make Me Laugh》用的是蠟筆,《Caveman Dave》則是水性墨水和水彩,而《Once Upon a Time and Rocket Countdown》是用炭筆描出黑色的邊線,然後再用電腦上色。他特別喜歡用簽字筆作畫,偏愛畫有一群人的場景,通常他會從紙的左下方開始畫,邊畫邊替自己創作的角色編故事。他覺得畫畫和上色是最簡單的部份,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構思故事內容。
   
夏瑞特常常帶著自己的書到學校或是幼稚園唸給小朋友聽,他覺得從小朋友身上可以得到許多正面的回應,並認為自己的書受到小朋友的喜愛是因為他的書不是以教育為目的,而是以娛樂為主,不過他文字裡的押韻及覆頌對於小朋友在語言上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夏瑞特認為自己的作品裡最重要的原素是幽默,身為喜愛他的讀者的我也非常同意這個觀點,他的插畫總是讓人忍不住笑,不論是小小的微笑或是開心的大笑,作品總是流露出一股愉悅感。在文字方面,運用大量的童韻是其特色,藉由押韻及覆頌讓讀者和文字及圖像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和小朋友說故事時,他常把《Ketchup on your Cornflakes?》拿來當〝開場書〞,因為食物是一個可以容易讓人顯示情緒的主題,而通常小朋友對食物的喜好都很明顯。〝吃〞也是夏瑞特最喜歡的休閒娛樂,所以食物成了他最愛拿來創作的體裁,如《Don't Put Your Finger in the Jelly, Nelly》 (Andre Deutsch, 1993)、《A Cheese and Tomato Spider》(Scholastic Children's Books, 1996)、《Ketchup on Your Cornflakes?》。巧合的是,他和其他作者合作的作品裡,也有好幾本圖畫書是和食物有關的,例如:《Eat You Peas》(《把豆子吃掉》/凱斯‧葛瑞) 及《Chocolate Mousse for Greedy Goose》(茱利亞‧唐納森)(Macmillan, 2005)。 

不論是自創,或是和其他作者合作,夏瑞特的作品囊括了不少童書獎項,如果對他的作品有興趣,不妨到下面這幾個出版社查看他的作品:
Scholastic 
Walker Books
Random House
Macmillan 

夏瑞特的作品曾在英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等地展出,他目前定居在英國的布萊頓。



註:作者照片攝於2005.8.19 @ Newcas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