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是一段漫長的時光,足夠讓一個剛呱呱落地的小娃娃長成亭亭玉立的青少年、足夠讓一位青春活潑的少女轉變成二個寶寶的母親。17年,是哈利波特系列從構思到最後一本故事出版的時間,這17年間,哈利波特陪伴了全球各地許多孩子們的成長。

起源

1990年羅琳在一趟從曼徹斯特到倫敦的火車旅途中,構思出整個哈利波特的故事,在抵達倫敦的克拉芬火車站(Clapham Junction)時,隨即在月台上開始寫作,將腦中的想法記錄下來。

哈利波特

自構思出哈利波特故事至1994年羅琳在愛丁堡的咖啡店書寫之既,她經歷了喪母、結婚、生子、離婚。1997年,《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出版,當時第一刷只賣了5萬本,出版社建議羅琳要找份正職工作,因為沒有很多童書作家是靠寫書賺取足夠的生活費。雖然《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在出版後,銷售數字並沒有太好,不過卻榮獲了不少英國童書獎

1997年, 11月:小聰明童書獎:9~11歲類別金牌獎 (Nestlé Smarties Gold Award 9-11 years)
1998年, 2月:年度最佳童書(Children's Book of the Year Award)
1998年, 6月:兒童讀物獎( Children's Book Award)

(英國皇家郵政於2007年7月17日發行的哈利波特郵票)

在羅琳42歲生日(7/31)前不久上市的第七集,一推出就出現破記錄的銷售數字,在英國二天內賣出二百七十萬本,而在美國24小時內就賣出八百三十萬本。哈利波特系列共有65種語言譯本,總頁數4,195,一本比一本還厚的續集,也讓我想到要閱讀他們就覺得頭大,在閱讀過程中,很多時候我覺得羅琳的文字太過鉅細糜遺,沒有留給讀者足夠的想像空間,不知道是因為擔心讀者會亂想,還是擔心他們會想不出來,會讓人覺得似乎有點輕估了讀者的閱能力。但不能否認的,羅琳是說故事的好手,如果我們將哈利波特的故事像剝洋蔥一樣,剝到最裡層,我們會看到這不過是個關於一個男孩改變的故事,但羅琳以現實和魔法世界交錯、男孩內心面對正義善良及黑暗邪惡的掙扎和迷惘,編織出一個席捲現實世界大人與小孩讀者的故事。

後哈利波特的創作之路

也是波特迷的驚悚作家史帝芬•金,在2007年7月13日出版的美國娛樂雜誌(EW)裡為哈利波特一系列的落幕感到婉惜,他認為羅琳一定會繼續創作,未來甚至也會有很棒的作品出現,但那一切都將不一樣了,羅琳本人也同意這樣的說法,未來不論她的作品是好是壞,永遠都會被拿來和《哈利波特》比較。

是否要繼續創作奇幻故事?想必這是許多書迷心中的疑問。羅琳知道如果不寫奇幻故事,她的書迷們多少會感到失望,但是她覺得自己已經寫出了一個很棒的奇幻故事,再創造一個新的魔幻空間她會覺得怪怪的,也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能做得到。

羅琳計畫未來要出一本波特百科全書,更加詳細的描述及說明《哈利波特》系列所提到的人物及場景。此外,在2007年7月26日於美國NBC電視台播出的訪談中,她透露自己已經展開了下一步的寫作,目前同時在進行二個故事,一個是寫給兒童,另一個是寫給大人的,有趣的是,當她開始寫哈利波特的前一年,也是同時進行二個故事的創作。二個故時同時進行,到了一定的時間時,會有一個會比較突出,屆時她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我個人很倒是很期待波特百科全書的問世,希望能搭配上插圖,但繪圖千萬不要和電影的角色和場景一模一樣,最好是羅琳心目中所意屬的模樣。

★參考文章:
Wild about Harry, the coverage about Harry Potter on MSNBC (照片來源)

★其他關於哈利波特的二三事:
【新聞】哈利波特第七集的封面問世
【新聞】哈利波特第七集
【有影沒有音】也是哈利波特
【電影線上】更黑暗的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第六集‧中文版持續發燒發燙
【天南地北】發燒發燙的哈利波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