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05年對哈利波特來說,應該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繼7月16日新書第六集《混血的王子》出版後,第四集電影《火盃的考驗》也於11月7日在倫敦舉行全球首映會,除了大批的影迷外,片中三位重要的童星也連袂出席,第四集的內容較前三集來得黑暗的多,而且較嚇人,飾演妙麗的Emma Watson接受訪問時說,他認為第四集比較像驚悚片。


在看完《火盃的考驗》的評論後,覺得很困惑,怎麼連二部由童書改拍的電影都說黑暗呢?7月份上映的《巧克力冒險工廠》也是得到這樣的評論;

是書本身就很黑暗?
還是這個世代的童年很黑暗,所以電影也就這樣詮釋?
還是因為詮釋電影的成年人內心太黑暗?

在看電影的同時,這些問題或許值得令人深入思考。

一路演了五年,這三位童星也從小朋友成長為青少年,拍電影對他們來說,或許也是一種記錄成長的方式,飾演哈利的Daniel Radciffee目前16歲、飾演榮恩的Rupert Grint17歲,而飾演妙麗的Emma Watson15歲。
 

Radciffee在接演哈利這個角色前,只演過幾個小角,一直到哈利波特系列,才讓他變成大名星。

Watson演過一些校園電影,他希望未來能朝舞台劇發展。
Grint在演出哈利波特電影前,從來沒有拍攝電影的經驗,他正在學開車,巧的是,他目前在拍的電影名為《駕訓班》。

三人確定會在第五集的電影裡繼續飾演各自的角色,但第六、七集可能就不一定了。《火盃的考驗》將於11月18日於台灣上映。


▲關於哈利波特系列小說、電影的一些有趣統計:

 
‧JK羅琳為1998~2005英國銷售榜上最暢銷的小說作家
‧光在英國,1-5集的銷售量就已超過1千七百萬本,總金額超過1億英磅。
‧第五集浴火的鳳凰於2003年6月出版時,在二十四個小時內銷售了一百八拾萬本,成為英國史上短時間內銷售最多的書籍。
‧有超過二億六千五百萬本哈利波特在200個國家銷售,有62種語言的譯本。
‧在法國,英文版第五集浴火的鳳凰為暢銷書榜上唯一一本英文書。
‧羅琳獲頒西班牙Prince of Asturias Concord獎,表揚他幫助不同種族、文化的小朋友發現閱讀的樂趣。
‧小說系列的卡帶和CD售出超過一百一拾萬張。
‧前三集電影皆打破英國的電影票房記錄。
‧第二集消失的密室電影DVD為英國有史以來在短時間內銷售最多的DVD,二天內賣了一百萬張。

關於9又4分之3月台

照片來源/資料參考綜合來源:
The magic of selling Harry Potter
Potter youngsters grow up on screen
Potter phenomenon: Facts and fig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