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媽和女兒共讀心得分享系列※



這是一本很好玩的書,基於女兒喜歡好玩、好笑的原則,我幫她借了這本書。另外出了五個問題給她回答,再加上把想畫的畫出來,這樣就完成了一份暑假的閱讀筆記。後來我問她還要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寫以後看的書,她居然說不要了,只因為要寫很多字。其實我也不知道她的算盤是怎麼算的,我算半天,好像比她寫心得感想要少才對,不過也好,出題目也很辛苦呢!要看完、消化完還要加上製作學習單,我還省事呢。所以這種方式只有兩本,除了這本以外,另一本就是「巧克力女孩」。
我想先來說說這本好玩的書吧。這本書有十二個小故事,麥嘜與麥兜兩隻豬兄弟發生的一些溫馨感人、可愛又爆笑的生活記事。當然不管大人或小孩看了都知道,好多情節都有童話故事的影子,只是都顛覆了傳統的印象,使讀者看了以後不但不覺得老套,反而非常佩服作者的功力,每每有驚奇之感。
〈豬來了〉
就是狼來了的翻版,只是,麥嘜一直在騙人,最後只有麥兜一直還是笨笨的上山……終於有一天麥嘜忍不住問麥兜為什麼知道他在騙人而他還是會上山?看似笨笨的麥兜才說,因為如果真的有一天狼真的來了,只要有那麼一次,那麥嘜就會被狼吃掉,他就少一個朋友了。

哇!好感人喔!這就是真正的朋友。

後來因為麥嘜不騙人了,麥兜就變胖了,所以後來如果麥嘜想找麥兜玩,或是想幫麥兜減肥時,就會大喊「豬來了」。好玩吧!
  
〈草莓老婆〉
麥嘜得到一顆草莓種子,開心地做起美夢,夢裡他因為草莓收成,一連串的成功變成富翁,還娶了老婆生了一堆孩子……結果一陣風吹散了他的白日夢。麥嘜大哭起來,大喊他的草莓、老婆和孩子,好朋友們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除了草莓種子外,怎麼還有老婆孩子的?不過大夥兒還是立刻埋頭幫牠尋找草莓種子,就在翻遍整個草原後,隨著春天了來臨,草莓得到良好的土壤,收成良好,最後不只麥嘜,還有每個好朋友都美夢成真了。

賣牛奶的女孩,最後不但夢碎,還被人家當成成語「覆水難收」的故事,一再取笑。在這裡,麥嘜幫她圓夢了。

〈叫麥嘜起床〉
所有人的時間都因為要叫麥嘜起床早泳,整個城市都提早了作息時間。然而,到最後麥嘜還是在睡大頭覺,持續增胖中。為什麼?只因為大家都忘了當初改變的原因了,每個人就只記得要提醒自己早起,而忘了原來的目的。

我們也是這樣的,常常一窩蜂跟著大家走,至於為什麼?卻沒有人去深究。突然讓我想起「阿甘正傳」裡,一堆人跟在他後面跑,為何而跑?不知道。真好笑,也真悲哀。

還有很多好玩的故事,其實都有其意義的。麥兜的故事好像有動畫電影,我改天去百事達找找,好好跟女兒欣賞一番。

下列是我出的題目,可以供大家參考:
1.這本書有幾篇小故事?你最喜歡哪一篇?為什麼?
2.寫寫看,把所有故事中的人物都寫出來。
3.「豬來了」裡面,麥兜很笨一直被騙嗎?說說看他為什麼明明知道麥麥在騙他,他還每次都爬上山去?
4.「叫麥麥起床」中,所有人的時間都因為麥 麥而改變了,最後麥 麥有早起來嗎?為什麼?
5.看了「麥 麥的禮物」你希望你的生日禮物是什麼呢?


圖:我女兒畫的圖,參考草莓老婆的圖案的。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麥嘜‧豬來了
作者:謝立文
繪者:麥家碧
出版社:大塊,2003
ISBN:9867600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