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花園

地球是座花園,而這座花園裡,有許多美麗的事物,他們雖然是以文字呈現,卻清楚地勾勒出地球的面貌。

這是一本詩集,圖片的存在感沒有文字強烈,但是溫和柔美的色彩,襯托出文字所呈現的美麗花園。作者的主題圍繞在藍天、白雲、彩虹、雨滴、海洋、星星和月亮,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這些大自然裡的事物和其變化,以童心的觸筆,寫下了十九首童詩。

地球是座花園,那麼藍天、白雲、彩虹、雨滴、海洋、星星和月亮等,就是花園裡的花朵,作者藉由這些大自然裡的事物,呈現出地球的美貌。透過文字,我們看見了四季變化的模樣、感受到雨後彩虹的光亮,而那些帶著童心的描述,讓讀者得以沈醉於閃爍的夜空裡、優遊於湛藍的大海中;不同面貌的地球,就像是一朵花,從花開到花謝,展現出的各式各樣的風情。作者將昆蟲和其他動物們,描寫為是散播花香(地球上各式風貌)的媒介, 好比:想把春天打包回家和帶著小草綠意的蝴蝶、傳播花香的蜜蜂、眼晴裡顯現出天空藍的小水鴨、還有當著報馬仔、告訴大家雲來了的蟬,這些昆蟲動物們忙碌的行為,在在告訴身為人類的我們,擁有了許多美好的事物。


作者以他獨特的眼光,欣賞地球的美麗,讓我們驀然驚覺,地球上海洋不只一種,宇宙裡月亮不只一個,被形容成〝藍色的百寶箱〞的大海,讓人忍不住想打開一探究竟;詩裡充滿了擬人化的描述,〝風跑得氣喘吁吁〞、〝風在樹上睡著了〞等詞句,讓人忍不住揚起嘴角邊的微笑;未篇詩名為地球花園,呼應書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是童詩集,但不代表讀者僅拘限於小朋友,這是一本大小通吃的詩集。希望大朋友讀了能找回童心,就如同繪者馬小寧在序中所提到的;而希望小朋友讀了,可以欣賞及領略地球上美麗的風情,了解到我們是何其幸運,擁有了許多美好的事物,而這樣的幸運,並非理所當然。

 

且讓我們透過文字,漫步在這座《地球花園》裡吧!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地球花園
作者: 林世仁 
繪者:馬小寧
出版社: 民生報,2004
ISBN:9867507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