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著就到預產期,但寶寶完全沒有打算要出來的跡象,心裡在擔心會不會還得催生,沒想到在第十二次產檢的隔天就到醫院生產了。

2am:發現自己有經血量的出血,開始肚子痛
由於知道除非羊水破,第一胎沒有痛到一個不行,去醫院肯定會被退貨,那還不如在家待產,但疼痛的感覺已經超過經痛,只是痛的時間短、次數多,忍不住打電話去台北長庚產房,如預料中,說最好等到一小時子宮收縮3~5分鐘時再去醫院。

3am~12:30pm:不太知道是如何渡過這段期間的
覺得子宮收縮漸漸變強且頻率變短,疼痛度增加,開始算子宮收縮的時間,不過由於疼痛導致開始迷迷糊糊的打盹,算到最後都搞不清是幾分鐘宮縮一次,但期間真的有出現3~5分鐘一次。由於不想被退貨,打算就等到痛得不想再忍受時再去醫院,近中午時,發現自己痛到腰都直不起來,利用剩餘的一些體力,趕緊梳洗一番。

1pm:痛到一動都不想動
到醫院時已經開三指,產房護士說直接辦住院待產並詢問是否要打無痛分娊,本想看情況,但護士說當下就得決定,痛了12個小時躺在床上一動也不想動的我,也只能說好。

2pm~11pm:無痛的漫長等待
說實在的,無痛分娩那一針打在身上還真不痛,打了之後,疼痛消失了,心裡有些擔心這樣會不會影響到生產,因為不知該怎麼用力(事後發現這擔心真是多餘),問了護士,告知之後會教怎麼用力。原本很規律的子宮收縮間距開始有些拉長,因打了無痛分娊,不能下床走路或爬樓梯加速宮縮,醫生為了縮短產程,便在點滴裡加了宮縮增強劑,雖然肚子不痛,但可以感覺到子宮收縮的力道,當下滿慶幸自己決定無痛分娩,這麼強的宮縮,一定很痛,而我不覺得自己可以在很痛的情況下走來走去或者是爬樓梯。隨著時間的流逝,子宮頸漸漸開口,而羊水在護士內診時被弄破,其實真的還好有打無痛,內診時不舒服的感覺也因此消失。同時護士也開始頻繁的詢問我是否有便意,聽到這個問題我覺得有些困惑,是要幫我通便還是?一問之下才知原來便意是決定開始用力的時機,原來便意就是小孩要出來的感覺。

大約快11pm時護士開始教我用力,此時子宮頸還沒全開,不過護士說可以試試看。用力的時機和方法是:感覺到宮縮來時,深呼吸、憋氣、用力,然後吐氣,沒有宮縮時不必做任何事。啊...原來生小孩是這樣呀!

11pm~11:30pm
護士可以摸到小孩的頭了,由於宮縮已經非常頻繁且強烈,便一直叫我呼吸、憋氣、用力,吐氣,當下又再次非常慶幸自己決定無痛分娩,這麼強烈的宮縮,想必疼痛感定超越想像,我應該無法在巨烈疼痛的情況下還理智的等待宮縮,然後呼吸、憋氣、用力,吐氣。

11:30pm~11:44pm
護士看情況差不多了,通知了產檢醫師後,便把我推到產房。貼心的護士還詢問房內溫度對我來說是否會太高,我並不覺得冷,但不懂為何雙腿卻一直發抖,護士解釋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我一直在用力的原故。因無痛分娩藥性漸漸淡去,護士接著測了測會陰部,看是否有感覺,由於還有一些知覺,所以補打了一劑麻醉,為剪開會陰部做準備。產檢醫師進產房後,說明一切情況良好,現在只需再用力,小孩應可順利出生,我根本不知道會陰部什麼時候被剪開,只記得一直用力,很用力的呼吸,很用力的憋氣、很用力的用力,然後很用力的吐氣,印象中我只花了三次宮縮時間,小孩就出來。真的非常慶幸自己決定無痛分娩,就是因為如此,我才能專注在用力上,我真的不認為自己可以在非常疼痛的情況下還能使出全身的力量,再者,醫生在先前的產檢中有提到我中產道的部位較窄,也提過可能生到一半小孩卡住出不來的情況,我自己覺得假如沒無痛分娩,也許會遇到力氣不夠然後卡住....

總之,感謝老天爺讓生產過程一切順利。

照片:生產當日的肚皮上套著子宮收縮偵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