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督文學獎 - 加拿大最崇高的文學獎,是由加拿大藝術協會(Canada Council for the Arts) 及加拿大總督府(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共同籌辦,每年從小說、戲劇、非小說、詩歌、兒童文學(文字和插圖) 和翻譯等六個類別裡的決選名單中選出最優秀的英語及法語作品,今年兒童文學類別的得主分別如下:

文字類:

2008年英語作品得主為約翰•伊比得森(John Ibbitson)的《The Landing》,故事內容以1930年代的安大略慕斯科卡(Muskoka)區為背景,描述一名青年男孩邁向成熟之路的過程,全書充滿青少年的想像。伊比得森為加拿大環球郵報駐華盛頓的通訊記者

最佳法文作品為西維亞•德羅澤(Sylvie Desrosiers)的《Les trois lieues》,故事以父子關係為主軸,描述親子關係上的難題,充滿了勇氣、原諒、生活、愛和死亡等議題的省思。

插畫類:

英語繪本得獎作品為史黛芬妮•喬瑞絮(Stéphane Jorisch)的《貓頭鷹和小貓咪》(The Owl and the Pussycat),喬瑞絮以21世紀現代插畫重新詮釋愛德華•李爾(Edward Lear)著名的《貓頭鷹和小貓咪》一詩,此書插畫的靈感來自於費里尼電影及批頭四合唱團的黃色潛水艇一歌,喬瑞絮輕鬆、有趣、奇特的畫風和這首怪誕詩搭配得相得益彰。此次為史黛芬妮•喬瑞絮第四次獲得加拿大總督文學獎。

法語作品得主為珍妮絲•納德(Janice Nadeau)的《Ma meilleure amie》(文:Gilles Tibo),是一本以死亡為主題繪本,納德以嚴謹的畫風詮釋這個敏感的議題,灰暗的顏色及筆觸深深打動讀者的心。

資料來源:Winners of 2008 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Awards Announc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