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e

左邊戴眼鏡的那位是藍‧史密斯(Lane Smith)。

是作家也是繪者的他,雖然在出版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前,已有二本著作問世,但一直到《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後,才開始受到大眾的注意。這本書是他和約翰‧席斯卡(Jon Scieszka)第一次美麗的相遇,從此開始,二個人的名字便常形影不離,一同創作了許多另類和讓人捧腹大笑的繪本及小說;約翰‧席斯卡曾在某次二人的訪談上談到,他們哥兒們倆,像麵包和奶油,是分不開。

藍‧史密斯在三歲時就舉家自奧克拉荷馬州的Tulsa搬到科羅拉多州的Corona,從小就開始畫畫,常常寫一些小故事和古怪的事情,在學校裡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因為他喜歡故事。不多話的他,個性安靜是選擇當畫家的主要原因,他覺得一個人獨處思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曾在狄斯奈樂園工作五年,當時主要的工作,是在夜晚打掃樂園,對於一個人獨自在陰森森的夜晚工作,他可是樂在其中!

自從他的名字和約翰‧席斯卡哥兩好行影不離之後,兩人便連袂訪問了許多學校。這對藍‧史密斯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約翰‧席斯卡會唸一些故事給小朋友們聽,然後,隨著劇情,他開始畫畫。藍‧史密斯覺得到學校去對創作很有幫助,因為可以看見孩子們對事物最直接的反應。比如,只要說到臭(Stinky)這個字,小朋友們會笑得在地上打滾,這個發現,幫助了他們創作《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這本書榮獲1992年凱迪克榮譽獎(Caldecott Honor),也是一本他自己從頭到尾都覺得很滿意的書。

藍‧史密斯似乎特別喜歡〝大〞且〝多〞的事物,因為他最喜歡的城市是紐約市(Big Apple),在那裡什麼東西都很大、又多,房子大,時下熱門的休閒娛樂多、連蟲都特別大!他的願望是希望學會說很多種語言。

(照片來源:http://www.baloneyhenryp.com/bios.html

★關於作者的二三事:

作者相關網站(英文)
http://falcon.jmu.edu/~ramseyil/lanesmith.htm
http://www.penguinputnam.com/Author/AuthorFrame?0000024178

作品集
※繪本部份※
▲Halloween ABC (1987)(文字:with Text by Eve Merriam)

▲The True Story of 3 Little Pigs (1989)(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請參閱本站【作品介紹】)

▲The Big Pets (1991)

▲Glasses, Who Needs 'Em? (1991)

▲The Stinky Cheese Man and Other Fairly Stupid Tales (1992)
《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
著作:約翰席斯卡(Jon Seienzka)
繪:藍史密斯(Lane Smith)
出版社:格林出版,1998
ISBN:9577450210

▲The Happy Hocky Family (1993)

▲Squids Will Be Squids(1993)(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Math Curse (1995)
《數學魔咒》
著作:約翰席斯卡(Jon Seienzka)
繪:藍史密斯(Lane Smith)
出版社:格林出版,2003
I S B N:957-745-617-0

▲Squids Will Be Squids:Fresh Morals, Beastly Fables (1998)
(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The Very Persistent Gappers of Frip(2000)
《小魔怪黏巴達》
作者:喬治山德斯(George Saunders)
繪:藍史密斯(Lane Smith)
出版社:格林,2002
ISBN:9577455646

▲Baloney, Henry P. (2001)(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Pinocchio: The Boy (2002)

▲Spooky ABC 2002(文字:with Text by Eve Merriam)

▲The Happy Hocky Family Goes to the Country (2003)

▲Science Verse 2004(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小說部份※
▲The Time Warp Trio(文字:with Text by Jon Scieszka)
vol. 1: Knights of the Kitchen Table (1991)
vol. 2: The Not-So Jolly Roger (1993)
vol. 3: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Goofy (1993)
vol. 4: Your Mother Was A Neanderthal (1995)
vol. 5: 2095 (1997)
vol. 6: Tut Tut (1998)
vol. 7: Summer Reading is Killing Me! (2000)
vol. 8: It's All Green to Me (2001)

▲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1996)(文字:with Text by Roald Dahl)
電影《飛天巨桃》原著

★本文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