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Potter去年(2003)瀏覽了許多關於童書的中文討論,其中包括二個人覺得很不錯的童書討論區:Yahoo奇摩家族〝英語童書與繪本讀書會〞以及〝童書榨汁機〞。

不過,在眾多歐美童書的文章裡,絕大部份都是關於繪本的,顯少看見小說(chapter books)的深入討論,如果提及小說,也不過以書評或導讀為主,不知道是不是小說比較厚且又沒什麼圖片,所以不太能吸引大家。

我當然很喜歡繪本,可是我更愛小說。

繪本在兒童文學中絕對佔有特殊的地位,但是以文學的角度來看,應仍是以小說為主才是。如果說到〝兒童文學〞,第一時間跳入腦海中的經典幾乎都是小說,比如說,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彼得潘(Peter Pan)(我個人不太愛這本)、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天鵝的喇叭(The Trumpet of the Swanw)等。

可能有人會說繪本比較有想像空間,因為文字少、圖片多;可是,小說給人的想像空間也很大,只是不同於繪本。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愛小說給予人的想像空間,也認為小說給人的想像空間比較大。

有時搭配少許圖片的小說是以文字呈現的,這些文字或許可以非常詳細地描述一個地方或情況,但並無法像繪本給予具體的影像。拿哈利波特來當例子好了,在沒有電影呈現具體的場景和人物前,讀者必需自己想像霍格華茲學校以及書中人物的樣子,每位讀過哈利波特的人,心中有他們自己霍格華茲學校的樣子。我以為沒有具體的圖片,反而讓人們更能有自己的想像力。

我沒有看過哈利波特的電影版,也不打算看。在我腦海中,我有自創版的霍格華茲學校影像,還有自己想像中像鄰家男孩般的哈利波特、講義氣的朗華和飽讀詩書的妙麗。

在我想像空間裡的這些影像,並非具體化的電影版所能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