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二小人出生後,媽媽很少有機會單獨帶著老大小人出門遊玩,6月中(6.13)的週末我們在台北阿嬤家,有人可以幫忙顧老二小人的午睡,媽媽和老大小人有了兩次單獨外出相處的機會。第一次是帶小人看過敏的鼻子,預估等待的時間會有點長,所以帶著小人在醫院附近散步,看著掙脫媽媽牽著的手飛奔出去的小人,媽媽第一次驚覺到,小人竟然已經長得這麼大了!帶著超齡的身高,但明明就還是很幼稚的小人,明年,就要成為小一新鮮人。因為有人幫忙顧著老二小人,我們也不急著回家,看完診後便到阿嬤家附近的公園玩耍,我家小人生平沒大志,只求天天可去公園。小人在公園開心的奔跑、吊單槓、跟著陌生的孩子交朋友,也讓頂著大熱天勉強陪著他的媽媽我覺得幸好有帶他來野放。看著一整天都表現得還不錯的小人,媽媽又再一次深感孩子真的是一轉眼就長大(5yrs5mos)。

IMG_9959  

在台北的第二天下午,母子倆又趁著妹妹午睡之際,偷偷跑去離阿嬤家不遠的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觀,防災科學教育館屬台北市消防局,以電腦、電子、機械設備,模擬各種災害發生狀況,供參觀者實地操作體驗,使各種災害緊急避難知能,自然融入日常生活中。我們跟的團年紀較小,只有參觀的煙霧、火災和地震,在一旁陪著小人參加導覽的媽媽看著小人的一言一行,又忍不住覺得我的小人長大了。除了認真聆聽導覽不說,也會適當的發表意見和看法,還會熱切的參與各種實際體驗並要求第二次機會,小人的表現在標準向來有點嚴格的媽媽眼裡,算是真的很不錯了。

IMG_9149 IMG_9152

寫到這裡,並不是要說自己的孩子有多棒,他有聽話(聽得懂人話)、表現好的時候,也有搗蛋、讓人氣得咬牙切齒的時候,我想一般的孩子也是如此。根據近來的觀察,我的老大小人,在書屋裡表現得最差(123木頭人遊戲書屋是媽媽我經營的一間繪本館),前兩個月參與其中的活動都表現得不如媽媽意,不是說話的口氣不好、就是遣詞用字沒禮貌,再不然就是受了點挫折就哭了,或者套句小人自己說的,因為不開心(所以哭了)。媽媽我前一陣子被小人的行為困擾著,直到端午節連假書屋的活動中,實在是受不了,終於爆發,但沒有打也沒有罵,只是好好的跟小人長談一番,卻被小人爸潑冷水說我的方法無效,不管小人懂不懂,我也都還是要告誡他,尤其也因為不懂,所以才更要好好跟他說。而跟小人對話,也並非媽媽自己一直講個不停,必須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合宜、是否有其他解決的方法。例如:

媽媽:請問你為什麼哭?
小人:因為我不開心 。
媽媽:不開心一定要哭嗎?
小人:不是,可以不說話,等到開心了之後再講話。

IMG_9082

媽媽我覺得跟小人對話有時像在走迷宮,雖然知道一定會找到出口,但完全不知道出口在哪兒、也無法預料下一步會走到哪兒,比較麻煩的是,不知道何時能走到出口;有時候又覺得像是在原地繞圈圈,因為小人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或是說了不該說的話,也非常清楚解決方法,但偏偏卻還是犯了相同的錯。原來,教養小孩跟登山很像,得要有毅力和恆心才能攻頂。


小人前一陣子超過的言行讓媽媽突然生起了把書屋收起來的念頭,因為開這間繪本館的用意並非要讓大家看到自己孩子最差的一面,來書屋的朋友們,大多也只有在書屋才會見著老大小人,若是老大小人表現很差,大家的印象也只會停留在他的很差。一般人也大都從孩子的表現來判斷其家庭教育,雖然我個人是不太在乎別人如何評斷我的教養方式,因為我相信再也沒有其他人比我還了解自己的孩子、並且知道應該用什麼方式跟他互動才是最好的,但身為一個母親,難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留給人好印象。

心灰意冷歸意冷,但問題仍需解決,媽媽一直在思索為什麼小人最近在書屋會出現脫軌的言行,和一位也算是看著小人長大、同是老師的朋友聊過後,推測小人脫軌的言行不外乎是半天的幼兒園生活開拓了他的視野,而他覺得在書屋這樣的營業場所媽媽無法對付他放肆的行為,所以書屋就成了他測試各種言行的實驗室。我想,這個年紀的孩子,在一些事情上正反兩面的區別(之所以不說好與壞,是覺得好和壞的定義不過是從不同角度看事情),還懵懵懂懂的,他可能無法透過言詞和成人討論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複製別人的行為來測試周遭的人,或許我應慶幸,我的孩子以他自己的方式在和外界溝通,而不是默默的當個乖小孩在一旁看著一切。

620溯溪 
(20150620溯溪)


也不知道是長談奏效,或是小人自己想通,還是爸爸的〝再一次行為不佳就暫停參加書屋的活動〞的說法有效,小人在書屋時的言行改善了些許,並且會主動詢問媽媽自己表現得如何。但其實媽媽我並非要他乖乖就犯、遵照著大人的說法行事,媽媽希望他可以自己體認到應該要有的表現,所以每每當他問我覺得他的表現如何,我通常不會正面回答,而是反問:你覺得呢?

離端午節的爆點也過了快一個月了,感覺小人似乎是慢慢的自我導正一些奇怪的言行舉止。之所以說自我導正,是很多時候他不需要媽媽提醒就會修正自己超線的言行,但這的狀況能維持多久,媽媽我還在繼續觀察中。每個階段的孩子會出現不同的問題讓父母傷腦筋,我只能說,孩子大了,問題牽連的範圍更廣,在心態上,若不能讓自己樂在解決問題中,那麼父母對於該與孩子如何互動將會不知所措,畢竟打、罵、罰都不是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IMG_9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