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是在小軒一歲半時聽他開始說「狗狗」,這是小軒第一個說出口的動物名稱,也是他首次主動要親近的動物,但小軒在10個月大前對活生生的動物沒有太大 的反應,好像還比較喜歡繪本裡的動物,尤其是艾瑞克‧卡爾(Eric Carle)爺爺筆下的動物群。隨著小軒慢慢長大,開始對周遭的動物有反應,屏東滿洲阿公阿嬤家的玉荷包園有養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時較少與人接觸,每次看到人來都很興奮,跳得好高,小軒還不會走路時,我們曾試著要抱他靠近園裡的狗,但他會發出害怕的叫聲,所以我們以為他怕狗也不喜歡狗。台北阿祖家有一 隻小型狗,同樣也是屬於熱情品種,看到人來又叫又跳,一直以來,每次把推車推進阿祖家裡經過門口的小狗時,小軒對又叫又跳的達達都沒有反應,在他會走路又 滿一歲後的某天,經過又叫又跳的達達他竟然發出害怕的叫聲,這時麻麻真的開始覺得真的是怕狗。

小軒會走路後,想當然爾接觸的範圍瞬間擴大了許多,公園裡的朋友群中有位比小軒年紀小約3個月的弟弟家裡有一隻短腿狗和一起到公園玩耍,小軒看到牠時會自己走過去想要摸牠,有時候帶他出門放他下來自由活動,看到狗他會想要靠近,麻麻我就覺得很疑惑,小軒並不是像我本原先認為是怕狗或不喜歡狗,而他對達達的態度也慢慢有些轉變,從莫名哇哇叫到想接近牠,然後會想要去摸牠,身旁有大人時,他確的會去摸狗,屏東阿公阿嬤田裡養的狗太大隻,小軒並不太會主動要去接近,但有大人帶著他,他會試著去摸一下。今年8月底我們去台北信義新光三越區隨意走走看看時,遇到了一對帶著三隻小狗的夫妻,小軒當下就被那三隻狗給吸引住了,跟牠們玩了好長一段時間(麻麻很感謝那對阿伯阿嬸,讓我們玩狗玩了很久!)




提到小軒和貓的關係,還真是有點好笑,兩方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是今年4月初(0403)在屏東滿洲阿公阿嬤家附近新開的民宿竹安莊,把拔好奇新開的民宿,便帶我們過去看看,老板養了好幾隻貓,我們邊跟老板聊天,他們就邊在腳邊走來走去,因為有跟貓同居過一段時日,麻麻自己滿喜歡貓的,所以試著要讓小軒靠近貓,但他十分抗拒,為了不要讓他對貓留下不好的印象,麻麻只好放棄。隨著年紀再長大些,約1歲半後,在路上遇見小貓,他會停下看一看,沒有先前抗拒的反應,但也沒有想要上前親近的動作。

經過近一年觀察的結果,麻麻可以很肯定的說,小軒是喜歡狗的,問題在於,他不喜歡太熱情的狗,因為熱情的狗看到人又叫又跳,他不知道這樣子反應的狗是想要做什麼,會覺得這樣的狗也許是想要攻擊他,所以心生畏懼,而對貓的感情呢,還在發展中,麻麻則在一旁拭目以待有趣的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