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軒一直有自己專用的藏書區,一歲前幫他準備的是書袋,我把硬頁書放在有幾個隔層的包包袋裡,然後就放在床上,目的是希望他在想看書的時候會自己把書抽出來,而 平常在床上活動遊戲時他的確也會這麼做。後來書變多了,在他1歲2個多月大時,我在床邊靠牆的櫃子幫他安排了一個他的專區,目前約有四十多本的硬頁版 繪本,這麼做的原因有:

1. 希望小軒自己拿取他想要看的書
2. 希望小軒可以拿他想要我跟他一起共讀的書給我
3. 希望藉此訓練他看完書後要再把書放回架上小軒目前快要滿1歲8個月,第1、2點都有做到,有時他拿著書來找我,不管有沒有翻開內容頁,他嘴裡總是喃喃說著火星語,感覺好像很認真的要告訴我什麼,亦或者是要跟我分享什麼,但我都一直覺得好好笑。第3點小軒是可以做到,但得盯著他把書一本一本的放回去,不然他很容易就又分心去做別的事。

在小軒專屬的書櫃上方,其實還有一個三層塑膠抽屜充當的書櫃,從小軒滿月開始就一直陪伴著我們,上二層一共放了約二十多本左右的平裝繪本,剛開始和小軒共讀時,沒有那麼多硬頁書給他自己隨意拿時,我都是拿這裡的平裝繪本跟他共讀,在小軒有了自己專屬的硬頁書書袋和書櫃後,我三不五時也還是會拿這些平裝書跟小軒一起共讀。塑膠抽屜書櫃放的比較高的原因是怕小軒趁我們不注意時三二下就把書給解體了,一開始因為小軒手部的力氣還不夠,打不開放書的抽屜,所以我也不擔心他會趁機偷拿裡面的書。我發現從小軒和這個書櫃的互動,可以看出小軒的成長呢。

7~10個月:一直想撕抽屜上的貼紙,此時他早已會爬,也可以扶著東西站起,7個月大時撕掉第一個抽屜的,9個月大撕掉第二個抽屜的

1歲~1歲2個月:因為他知道有幾本他常看的書放在抽屜,所以想盡辦法要打開,打不開有時會很生氣,有時還會很委屈的哭了

1歲2月個~1歲5個月:了解到自己打不開,開始用火星文指使麻麻幫他開,在發現原來整個抽屜是可以抽出後,也開始用火星文+肢體語言表達要整個抽屜拿出,拿出來後臉上會掛著一個大微笑,然後把抽屜裡的書一本一本的拿出來。

1歲5個月~ :終於可以自己打開抽屜了!其實放了書的抽屜有點重,有時還有點卡卡的,甚至手要先往上提一下才能打開,我有點訝異小軒竟然這麼早就自己打開了。

媽媽我的目標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幫小軒安排一個真正專屬他用的書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