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博客來上看到《教養大震撼》的書介,深受吸引,不過讓我決定非得拜讀此書不可的他的副標“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上了市圖網站預約,竟然排到135號,看來聳動的標題總是吸引人的好奇,當下決定去買一本回家,因為等輪到我都已不知何年何月了,但說真的,要不是家裡有個小孩,我想吸引歸吸引,但應不致於馬上買來拜讀一翻。 
一打開書,光是目錄就可以引發一長串討論,非常有意思。 ================================
序 太多教養知識都是一廂情願 

第一章 讚美:自尊心迷思應該淘汰了 (沒恆心,沒毅力,經不起挫折,可能都是被讚美害的。) 
第二章 睡眠:別迷信「一日之計在於晨」(少睡一鐘頭,IQ減七分。電視機是冤枉的。) 
第三章 族群意識:小孩天生就會歧視 (族群平等教育不只有必要,還要趁早。)
第四章 說謊:父母如何不知不覺鼓勵說謊?(四歲兩小時撒一次謊,六歲每小時一次。七歲仍在說謊,就會繼續說謊。) 
第五章 聰明:為什麼贏在起跑點不算贏?(IQ會改變,EQ則沒有科學根據。越是聰明的小孩,IQ變動幅度越大。) 
第六章 兄弟姊妹:關係在弟妹出生前就決定了(佛洛伊德搞錯了,莎士比亞才是對的。兒童閱讀也有陷阱。) 
第七章 青春期:「荷爾蒙風暴」並無科學證據 (時間排越滿的孩子越容易無聊。不訂規則的父母最不了解孩子。) 
第八章 自制力:對學業成績比IQ重要(遊戲不只訓練自制力,也訓練抽象思考。) 
第九章 人際關係:為什麼貼心奶爸帶出問題小孩?(別人眼中的高EQ小孩最會欺負同學。) 
第十章 學說話:語言學大師的理論可以休矣 (別以為你多講話,就能幫助寶寶學說話。但是的確有七種方法幫助寶寶早點說話。) 

結語 為什麼「感恩日記」會害孩子不快樂? ========================================================================================================== 可能因為是翻譯書,所以看得有些吃力,不過看得出來是位很認真的譯者,或者有位優秀的編輯,這本書得再回頭看個幾次。雖然我已經看完了,但第六~九章看得並不是很認真(其實也是這邊看得比較累),因為我的小孩離這些情況還有點遠。書裡有些描述孩子們的情況說法有些犀利,不過非常值得深思: 

◎誇小孩聰明會有反效果,強調用功努力,等於是賦予小孩一種他們可以自己控制的變數。他們會認為,成功是操之在我。強調天賦,則讓小孩覺得成功不是操之在我,也會讓小孩在面對挫折無所適從。[截自:第一章 讚美:自尊心迷思應該淘汰了 (沒恆心,沒毅力,經不起挫折,可能都是被讚美害的。)] 

◎過度強調聰明,會讓孩子產生"天資是成功關鍵"這種認知,會讓孩子看輕努力的重要性,努力變成很沒面子,努力等於是向大家展示你天賦不足。[截自:第一章 讚美:自尊心迷思應該淘汰了 (沒恆心,沒毅力,經不起挫折,可能都是被讚美害的。)] 

◎小孩不是被動的知識吸收者,而是主動的概念建構者。小孩為了不讓所見所聞抵觸心智中已經形成的分類,是會把事實記憶加以扭曲的。[截自:第三章 族群意識:小孩天生就會歧視 (族群平等教育不只有必要,還要趁早。)] 

◎有一些在家觀察型的研究,顯示四歲孩子每兩小時撒一次謊,六歲孩子每小時撒一次謊。例外很少。這些研究也指出96%的孩子都撒謊。[截自:第四章 說謊:父母如何不知不覺鼓勵說謊?(四歲兩小時撒一次謊,六歲每小時一次。七歲仍在說謊,就會繼續說謊。)] 

◎進步型爸爸的表現的確比其他兩種更要出色。他們花在妻子與兒女身上的心思都比較多。在家中,他們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傳統型爸爸雖然也有照顧,但怎麼個參與法通常是聽老婆指揮。進步型的爸爸就不一樣,要怎麼做爸爸自己就有一大堆想法。然而,進步型爸爸的婚姻品質較差,給家庭的功能打的評等也比傳統型爸爸低。因為爸爸參與較多,夫妻就可能為教養問題而起更多衝突,連帶也會影響到小孩。[截自:第九章 人際關係:為什麼貼心奶爸帶出問題小孩?(別人眼中的高EQ小孩最會欺負同學。)] 

整本內容,我對第十章最有興趣,因為我的小孩正在經歷此一階段,而且很多有趣的事正每天上演著,有空再整理一下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