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是一條長遠的路,任何時間開始都不算遲,假如你才剛開始跟家裡的小小人共讀,然後發現他聽不了幾句話就跑了,別太氣餒。就像交朋友一樣,跟不熟的人我們通常也講不上幾句話,所以不能希望小人在一開始就熱情的擁抱書本,當然,如果家裡的小人第一次看書就愛上,那你真是太幸運了!不管多久,只要每次共讀時小人都有花時間看書一眼,你就成功了,如果可以【每天都共讀】,慢慢的,你會發現在共讀時小人視線停留在書本的時間越來越久。

 

(照片攝於2012.09.16 / 2yrs 8mos 11d)

有朋友提問:「如何讓共讀的時間延長?」因為他的孩子在共讀中常常坐立難安。

若是剛開始共讀,這是正常情況, 父母不必心急,只要持續共讀,就可以查覺孩子慢慢在改慢,若是已經共讀一陣子了,也不要覺得氣餒,建議可以選一小批書重覆輪播一陣子,共讀同一本書時注意孩子有興趣的頁面,所謂有興趣不外乎就是視線停留較久、看了會笑、或者會對圖像說話,只要有反應,就列入是有興趣的頁面,當他坐立難安時,就翻到那些頁面吸引他,父母不必覺得一定要照順序把整本書唸完,當孩子坐立難安時,對他而言,他已經讀完了那本書。閱讀就是要愉快,若是強迫孩子,讓他不開心,這樣就無法讓他愛上閱讀,孩子若真的是坐立不安、想走開,就讓他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