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想要說明一下,這個推薦書單是根據我個人對圖畫書的喜好以及實際在我兒子身上實驗的結果,不一定適用於每位家長及小嬰兒,但對於想和嬰兒共讀卻又不知從何下手的父母,不失為一個入門。
基本上這個時期的嬰兒,只是非常單向的接受外界來的所有刺激,因為還不會翻身、不會爬也不會坐,所以無法在看到不喜歡的圖像時上演大暴走,而除了哭以外,也發不出其他伊伊呀呀的聲音表示抗議,建議在這個時期以大量的圖像或者不斷重覆相同的圖像刺激嬰兒的視覺,進而刺激大腦的發展。先聊聊自己和兒子共讀的情況,就我的例子,在前四個月時給予大量的黑白卡,共讀的書單主要是以艾瑞克‧卡爾(Eric Carle)的作品為主,簡單的介紹一下我是怎麼使用黑白卡及說明一下為什麼選擇艾瑞克爺爺的書。
黑白卡:自製的小書超實用!
我的黑白卡是從Babyhome網站上好幾位無私分享的媽媽們那邊取得的,列印護貝後,放在4x6的相本裡,就變成了自製的黑白卡小書。剛開始我會讓兒子看過好幾輪所有的黑白卡,然後觀察他對哪幾張圖像比較有反應,有些卡片他會盯著比其他卡片認真,有些他看了會微笑,分好類之後我就會比較常輪撥他較有反應的卡片。曾經讀過專家的報導說,這個時期就是要給予嬰兒大量的圖像,讓他們看很多不一樣的圖像,愈多愈好,但我覺得與其給一堆他不愛看的,不如常常給他看他比較有反應的,黑白卡他差不多看了四個月就停了。

艾瑞克爺爺的書:是一場誤打誤撞美麗的相遇!
當初我心想,小嬰兒每天忙著吃喝拉撒睡、外加一整天要哭上好幾頓來當點心,應該沒什麼空看書,所以一開始我只打算好好利用自己架上收藏的書,我繪本藏書量雖不多,但少說應該也有二、三百本跑不掉,應該隨便就可以找到幾本可用的,不過事與願違,翻遍書櫃,並沒有發現適合兒子這麼小年齡的嬰兒看的書,由於作月子期間忙著和哺餵母乳奮戰,心思還不到好好研究這個問題,就從書架上選了迷你版的《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by Eric Carle。選這本書有以下幾個原因:


1. 體積小:攤開剛好差不多和小軒軒的臉一樣大,由於新生兒的視力(出生~滿月)不過只有20~30公分,這樣大小的書放在小軒軒眼前剛好讓他看到全面的圖像。
2. 色彩鮮明
3. 文字有故事性且又不會太艱澀
說也奇怪,小軒軒一開始就挺喜歡盯著《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而且每次看到菲頁上的星星必定微笑〈黑白卡看到長得像星星的也會笑〉,就在麻麻的誤打誤撞下,小軒軒和《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變成了好朋友,有段時間,當讀到書中小女生抱著月亮那一頁時,他會踼腿回應,感覺好像很興奮的樣子。在小軒軒1個月到4個月大這期間,除了《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外,我們還共讀了《The Very Busy Spider》、《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及。根據我的觀察,小軒軒在這個期間對背景為單一顏色+大圖像的插畫看得最專注,如《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和《The Very Busy Spider》,《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雖說也是有些「單一顏色+大圖像」的插畫,但比起《Brown Bear》和《Spider》,《Papa》算是複雜了許多。每次看到或聽到我在和小軒軒的共讀,家人及朋友都會問:他聽得懂嗎?大人們以自己的想法,判斷這麼小的小嬰兒是聽不懂、也看不懂故事的,但說實在的,聽不聽得懂、看不看得懂,只有小軒軒自己知道,他認真盯著圖像的模樣,讓我相信他是懂的。
其他書籍:除了艾瑞克爺爺的書,小軒軒幾乎每天都會讀或者翻閱以下-
①一套四本我稱之為《寶寶手冊》的硬頁書:Baby Love: A Board Book Gift Set: All Fall Down; Clap Hands; Say Goodnight; Tickle, Tickle by Helen Oxenbury
尺寸對寶寶來說非常親切,放在寶寶眼前剛剛好,這時期的小軒軒每次總是很認真的盯著看,也會笑,到現在快10個月了還是很愛。親切的尺寸讓小軒軒在5、6個月大時就可以自己拿在手上送進嘴裡,之後就常常會想到要去袋子裡把這套書找出來咬。會買這套書的原因是自己很喜歡海倫‧奧克森伯瑞(Helen Oxenbury)的畫風,他的插畫總是給我一種很溫暖舒適的感覺,沒想到小軒軒也很愛。

②Fluffy Chick (priddy books布書):麻麻和阿嬤沒事就會拿來當說故事的範本
③Where is Caterpillar (Lamaze布書):麻麻沒事就會拿來講一下,毛毛蟲快變成他的固齒器了!
建議書單:
這期間的嬰兒,一般家長大都會購買帶有文字或沒有文字的單一圖像頁套書,如《0歲Book》,但與其和寶寶共讀這些,我個人覺得不如選些適合的繪本和寶寶共讀,用名作家的繪本與寶寶共讀,不但可以讓他們聽到精彩的故事,同時也可以看很棒的藝術作品。除Baby Love: A Board Book Gift Set: All Fall Down; Clap Hands; Say Goodnight; Tickle, Tickle by Helen Oxenbury非常適合這時期的小嬰兒,艾瑞克爺爺也有好幾本書都非常適合,根據我和小軒軒共讀的經驗,這時期我會推薦:
123 to the Zoo
The Little Cloud
From Head to Toe
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Panda Bear, Panda Bear What Do You See?
My Very First Book系列
強烈建議使用硬頁版本,以上書單有些書家裡有,但這時期沒有拿出來與小軒軒共讀是因為我只有平裝版的,那麼大一本書,有點難和小嬰兒共讀,依我這時期和小軒軒共讀的經驗,個人覺得躺著與小寶寶共讀會比把他們抱起來坐著來得好,因為這時間的嬰兒只能躺著看,尺寸小的書加上躺著共讀,雙手比較不會太過忙碌。

 

◎延伸閱讀◎:
【說故事】關於說故事的一個迷思
【作繪者】毛毛蟲作家 艾瑞克•卡爾〈Eric Carle〉

★本文在「台北和我零時差」同步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