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討厭上幼兒園的孩子,也有喜歡到幼兒園的孩子,我們家裡兩位小人恰好屬於後者。
 
我家的小人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有上半天的幼兒園,除了沒有一開始的哭哭啼啼、難分難捨外,很快的就可以不需父母陪同自己從校門口走到教室,然後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曾經一度讓媽媽疑惑到是不是跟媽媽在一起不好玩,不過幸好兩人也都沒有吵著要在學校待整天。
 
長谷川義史的《我討厭去幼兒園》,如書名所示,就是一本在說小孩討厭去上幼兒園的繪本,老大小人在四、五歲時期曾多次閱讀此書,當時他只是覺得有趣,並沒有和他自身的經驗做比較的想法。老二小人中班唸了半學期,媽媽我才想到,還不曾跟他共讀過此書(他也沒有自行翻閱過)。依我對老二小人的了解,我相信他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不喜歡去學校呢,帶著這樣的預期心理,和老二小人共讀了這本《我討厭去幼兒園》,果然不出所料,她非常驚訝的發現竟然有人不喜歡去那麼好玩的幼兒園,然後我們一一討論了大家討厭去幼兒園的種種理由,比如:不想跟園長說早安、不想被分到某一班,小人覺得都是一些怪怪的理由,其實大家不想去應該是因為不想和媽媽分開吧。
 
某日兩位小人擠在廚房洗碗,哥哥忽然想起來以前在幼兒園洗碗的經驗,問了妹妹現在吃完點心是否有洗碗(兩人同一間幼兒園),妹妹回說只有擦一擦而已。
 
小三哥哥:上幼兒園很好玩齁?
中班妹妹:對啊!
小三哥哥:但以後就不是那麼好玩了… (暗指上了小學之後)

《我討厭去幼兒園》

聽到老大小人有感而發的評論,覺得有點感傷,曾經那麼喜歡去學校、樂於學習一切事物的孩子,變得覺得有時候上學並不是那麼有趣。雖說小學當然是不可能和幼兒園一樣的輕鬆愉快,但應該是有什麼更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快樂的上學,但這牽連的層面太廣,已經不單只是我們個人覺得"對孩子好的方式也適用於其他人”的想法就可以解決的。不過,畢竟學校不是唯一學習知識的場所,而知識的來源也並非僅限於教課書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輸給學校教育(我個人私心覺得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還重要),我想,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對自己孩子好也適用於其他人的方式"就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好好的陪伴著孩子。
 
ps. 照片為相隔三年在同一地點拍攝的兩小人,幼兒園的哥哥+2歲的妹妹 vs. 小三的哥哥+幼兒園的妹妹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