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小人從還沒滿月起,媽媽就陪著他一路共讀到現在,剛開始都是媽媽唸給他聽,等到他自己有能力翻書後(快1歲時),每天除了媽媽唸之外,還增加了自行閱讀的部份。小人什麼書都有興趣,對他而言,看不看得懂文字不是重點,書裡各式各樣的圖像令他著迷於書海之中。

隨著年紀的增長,小人(7yrs3mos)的閱讀方式緩慢在改變中,每天仍是花很多時間在閱讀上,各式各樣的書籍他都有興趣,漫畫、小百科、繪本、橋樑書等來者不拒。跟之前相比較,若真的要說有什麼很大的不同,那就是自行閱讀的時間大幅度增加,而由於認得的字越多越多,文字慢慢的變成他著迷於書海之中的主因。
 
老大小人從3歲多開始訂閱小太陽3~7歲版本,他現在7歲多了,一晃眼四年多過去了,而小太陽也變成小人成長過程的好伙伴,小人每個月都非常期待收到小太陽,當然,收件時的興奮度在上了小一之後降低了許多,但每個月仍是開心的閱讀著雜誌。
 
前幾天信箱出現了2017年4月號,小人一反前幾個月的低興奮度,手拿著雜誌回到家後立馬拆開聽CD並閱讀,且當天就重覆聽了好幾次,接下來的二、三天,也是一直重覆聆聽並閱讀雜誌,感覺就像回到更小的時候,每個月收到雜誌就立馬重覆聽了好多次,且一整個月內,每天都要聽上一次。
 
前二天,小人又在閱讀2017年4月號時,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說,「媽,這個圖也是林小杯畫的。」
 
「嗯。」媽媽平靜的回答,但內心OS的想說又不是第一次發現圖是林小杯畫的,他的畫常出現在小太陽裡。

媽媽還沒OS完,小人又接著問:「媽,誰是林哲璋?」
 
「一位作家。」媽媽內心又OS了,買了《屁屁超人》,你說你還不想看(閱讀)。
 
然後小人興奮的拿著國語課本過來說:「媽,你看!」
 
媽媽瞄了一眼,小人指著課本內容第八課的作者,然後他又忙著往後翻,再指著第十一課的作者林世仁。

我知道他會認同個插畫家的作品、會找某一些同作者的作品閱讀,但我還沒想到他會去注意雜誌內短文的作者,然後連結到他在課本閱讀過的作者。
 
觀察孩子們因習慣閱讀而帶來的成長及改變真是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太陽 閱讀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