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人,媽媽除了陪伴他們大量的閱讀外、也托了阿公家在墾丁的福,幾乎每兩週就是在海邊、池邊或田邊奔跑、在泥土裡或沙灘上打滾。小人們的年紀都還小,我儘量不給予太多知識性的東西,因為腦中若裝了太多知識性的東西會減少思考的時間和阻礙思考的能力,媽媽我唯一讓他們大量接觸的知識性資訊,就是英文。

會想要小人們接觸英文,只是單純覺得若是會第二語言,可以看的世界更遼濶,而媽媽我恰巧只是還看得懂一些英文。我和老大小人(5yrs4mos)是從共讀開始接觸英文,然後搭配媽媽找到的教材在家自學自玩,到現在是有學伴的玩樂式學習,我們不著重「寫」的能力,日常生活中也不刻意使用英文來對話,而是透過共讀英文繪本和讀本在認識不同文化的過程中建立聽和說的能力。一路走來5年了,我很少測試小人會什麼或是不會什麼,偶爾心血來潮提問,常常發現小人會一些我從來沒教過他的東西。

幾天前,小人突然很開心的跟我報告:「媽,我跟你說,big和pig有一樣的地方耶!」一問之下,他是真的知道一樣的地方是ig。我沒有跟他提過押韻這種東西,但他發現了這兩個字押韻,看來,他的小腦袋瓜是會自行整理、分類、歸納所收到的訊息。很好,就如同媽媽我希望的,希望他是透過思考而得到訊息,而不是靠老師或是長輩告知而記在腦中。

關於老大小人2歲10個月到3歲多間在家自學英文的二三事 - 只是一直沒能完成記錄,只寫到R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