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49-53: 2013.04.28-2013.06.01
小人 @ 3yrs 3mos 4wks ~ 3yrs 4mos 4wks



這一個月很忙碌,原本的週記現在變成月記,對於一位帶著孩子上班的全職媽而言,時間真的是太不夠用了,然後就在覺得生活變得忙碌不堪的情況下,肚子裡竟然出現了第二名小人,在完這四週記錄的當下已經滿15週了。只是肚子裡的小人還躺在肚子裡長大,照理說還不必花時間在他身上,時間變得更少了是因為體力變差了,懷孕果然不是上了年紀的 人可以做的事,38歲懷第二胎的狀況明顯比4年前的第一胎多得多,但那也是因為我的第一胎幾乎是沒有不適症。
(2013.04.28開心的被埋在沙子裡)

不過其實這不是第二次懷孕,約在一年半前,我也有懷孕,但是空包彈,連心跳都沒有,也就稱不上是生命,所以我並沒有傷心。但倒是因為有了了上次的經驗,再度驗到二條線後心情並沒那太過興奮,因為想說萬一又來個空包彈,不就白高興一場。原本想說過8、9週後可以測小孩心跳時再去看醫生,但間斷性的出血讓我約在第6週就去找醫生報到了,而且沒想到竟然還測到心跳。38歲的第二胎,除了早期輕微出血不說,還包括了到了晚上尾椎就會痛、隨便吃點東西就會漲氣,再加上無時無刻都覺得累,需要較多的睡眠,總覺得每天昏睡的時間遠多於清醒的時間,老實說,這種狀況對於一名帶著孩子上班的全職媽媽而言,是會造成某種壓力的,因為時間的流逝比想像中的快太多,想做的事永遠做不完。因為出血,醫生下令要安胎,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最好是就躺著,只是對於生性勞碌的媽媽我來說,要我一整天躺在床上簡真是要我的命,所以免為其難躺半天,只要是我們家小店下午沒人預約,我和小人就會回家休息,必竟我希望肚子裡的小人可以健健康康長大到他可以出來為止。

(開始畫油畫,第一次畫畫)

這個月小人又受了一次重傷,所謂重傷就是要到醫院縫治的傷口,因為太累,在等媽媽洗完澡陪他一起睡覺前,自己在客廳邊玩邊打瞌睡,以致於撞到桌沿,但老實說,到底是撞到什麼東西沒有人清楚,在洗澡的媽媽當然不會知道,但問題是在客廳看電視的阿公和小人爸,也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撞到什麼,是聽到很大的一個聲響,大家才驚覺小人出事了。事後問小人爸,他說因為小孩很安靜,所以就沒注意小人在做什麼。唉,到底還是粗心的爸爸,平常呱噪不休、忙碌的小人,過度安靜才要更有警覺心,絕對不要認為是他自己一個人乖乖在玩,一定更要弄清小人到底在做什麼。印象中好像曾看過一篇報導,說小朋友們在家受傷的機率很高,追根究底就是大人們覺得在家很安全,小人會自己玩,能發生什麼事呢。幸好小人的傷口是在眼角下方,沒有傷到眼晴,縫了五針是不幸中的大幸。

雖然家裡小店有累積了少許的固定客人,但距離收支平衡還有好長一大段路要走,倒是小人透過在書屋跟媽媽一起上班,可以學到的東西還真不少,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和年紀比他小的小人們相處。 從開店到現在,隨著小軒年紀一個月一個月的長大,媽媽我有注意到他比較喜歡跟同齡或比他大的孩子們一起玩,原因當然是跟這些孩子在一起彼此的互動較多、也較有趣,跟一、兩歲的孩子玩,除了大部份時間其實是自己在玩外,有時會弄不清他們到底要什麼外,還常常會被罵,因為很容易就被誤會不跟弟弟妹妹玩或者是不禮讓他們。

一、兩歲的孩子大部份表達自己的能力都還不夠好,除非是熟識的人,不然外人常常會猜錯他們的需求,有時候他們會把家裡小人手中的東西拿走,小人有時一急,一把搶回,就被誤會,或者是他只想讓弟弟妹妹們玩一下,想再從他們手中取回時,弟弟妹妹不懂,就會哇哇叫,然後他又會被誤會。還有一種情況是,小人看到弟弟妹妹在玩,也想玩他們手中的玩具,但如果問弟弟妹妹:「可以一起玩嗎?」是得不到答案的,如果試著想輪流玩也會被當成是在搶玩具。當有一群混齡的學齡前小人們玩在一起時,好像挨罵是年紀比較大的孩子的宿命。媽媽我在一旁看著,常常覺得很好笑,也覺得小人有點可憐,也只能一直給他心理輔導,讓他可以更了解年齡較小的孩子們的行為,學習著不要做出讓自己被誤會的事,可以看得出來小人有慢慢得在進步,但他是個急性子的人,一急起來,就什麼都忘了。

可愛的小人已經養成習慣會問我誰會來店裡,如果他知道當天會有跟他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來,他會特別的開心、然後會很期待這些小朋友的出現。當然,學習跟可以用言語溝通的孩子們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媽媽我覺得可以學習跟還不太會說話的孩子互動,機會實屬難得,尤其我肚子裡現在還有一個還沒出來的小人,這個機會可以讓現在這位小人提前學習如何跟未來的弟弟妹妹相處,媽媽我在一旁拭目以待他的成長。

(2013.06.01回墾丁在風吹沙的生態之旅,有海參、海星和美麗的貝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