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願「後悔」也不要「遺憾」。

因為,「後悔」表示我對某件事已做過嘗試,也體會到箇中滋味,
能很肯定的告訴自己:不喜歡,
對這件事情所有的判斷都是來自於我自己。

雖然看法是負面的,
但是在過程中,說不定多少也能獲得一些知識、經驗、
甚或者認識許多人,進而成為好朋友。

另一方面,如果沒有做這件事,

那我就得聽別人來告訴我這件事情有多好、或者有多不好,
而我也只能根據別人的評斷衍生出自己的看法,
由於這樣的看法並非來自自己第一手的經驗,
終其一生,很有可能會不斷地去猜想真實情況到底是如何,
進而遺憾自己沒有去做。

「後悔」對我來說,是在自己有自主能力狀態下產生的結果,
而「遺憾」則是自己無能為力而產生的感覺。

很多事情,錯過就不再有了;
很多人,錯過就不再相遇;
很多機運,錯過就從此流失。

所以我寧願「後悔」也不要「遺憾」,
其實,這是比較消極的說法。

對我來說,做了就不「後悔」,
而既然決定不要,何來「遺憾」? 
 
(2003-03-27舊文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