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個星期和目前是小六生的Sophia共讀完Love That Dog,一本我自己非常喜愛的小說。 



這是非常奇特的一本書,可以說他是一本詩集,也可以說他是一本日記,全文以自由詩的方式呈現,而每一首詩又以日記的方式記錄在書中,整本書感覺很隨性,就如同作者使用的文體般自由,不受拘束,自由詩是按照語言的抑揚頓挫和形象模式,而不是固定韻律。神奇的是,作者將看似獨立的詩篇及日記,串連成一部小說 – 一個男孩和他的狗的故事。

讀者藉由日記,看見主角傑克的成長,從不願談論他的小黃狗,到說出對小狗的愛,進而面對牠的死,傑克慢慢克服了失去愛狗的心結,而一篇篇的詩,是他抒發情感及宣洩悲傷的管道,文字呈現了他對狗的愛,持續讀寫詩讓傑克敞開他的心房,也轉變了他對"詩"的態度,從一開始他說:

I don't want to 
because boys
don't write poetry.

Girls do. (p.1)

到後來他希望自己可以用電腦排板把詩列印在紙張上,甚至同意在詩作上留下名字: 

Maybe you could
show me
how to use
the computer
and then
I could type up
my own words? (p.66)

Okay.
I guess. 
I'll put my name on it. (p.74)

這或許也是作者的目的,藉由自由詩的文體,讓詩變得更平易進人,也讓一些覺得詩很討厭、或是對詩有刻板印象的小讀者(就像傑克認為寫詩是女孩子才會做的事)改變想法。書裡面收錄了一些傑克在課堂上讀過的詩,看著他在自己的日記裡記錄著對這些詩的另類看法,令人忍不住莞爾一笑。 

這本書的用字遣詞非常簡單,小六生的Sophia看得津津有味,也能開心的欣賞英詩,我問他最喜歡書裡的哪首詩,她回答是傑克寫他愛狗的那一首。這是本讓人忍不住想親近詩、愛上詩的詩集,如果你不太喜歡讀英詩,一定要來試試《Love That Dog》,或許你的想法會改變,如果你想試著讀英詩,卻又不知從何下手,那你該來讀讀《Love That Dog》,如果你本來就很喜歡讀詩,那當然不能錯過《Love That Dog》。 

★關於這本書的二三事 
Love That Dog
Sharon Creech
Publisher: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Pub. Date: 2001
ISBN:0064409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