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美國童書作家麥德琳.蘭歌(Madeleine L'Engle)於2007年9月6日病逝於康乃狄克州的安養院,享年八十八歲。

曾以《時間的皺紋》榮獲紐伯瑞金牌獎的蘭歌,作品超過六十餘本,她的創作涉及的類別很廣,包括小說、詩及回憶錄等,作品的特色是內容常出現和宗教信仰有關的描述及隱喻。雖然蘭歌被貼上〝童書作家〞的標籤,但她本人並不認同這樣的分類,她曾在公開的訪談中提到,她並非為兒童而創作,當進行寫作時,她心裡的讀者並沒有特定的年齡層。《時間的皺紋》敘述一位正值青少年期的梅格和他的弟弟查爾斯穿越時間走廊尋找失蹤的父親,並對抗途中遇到的邪惡勢力,如同蘭歌自己所言,她的作品並非為兒童書寫,在《時間的皺紋》裡,年輕的讀者可以隨著莫瑞姊弟穿越時空,享受刺激的冒險旅程,而許多引用自莎士比亞、聖經、但丁(Dante)等名品、名家的句子,可供成人讀者細細品嚐其中的哲理。此書在出版前,遭到不少出版社退稿,直到Farrar, Straus and Giroux答應出版,而蘭歌回贈給出版社的大禮是,能永遠地擁有《時間的皺紋》的版權。蘭歌之後還創作了三本以梅格和弟弟查爾斯為中心的小說,《微核之戰》(1973)、《傾斜的星球》(1978)、《水中荒漠》(1986),和《時間的皺紋》並列為時空四部曲。

蘭歌一生獲獎無數,除了1963年以《時間的皺紋》榮獲紐伯瑞金牌獎外,1998年獲頒美國圖書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終身成就獎,2004年榮獲美國國家人文獎章(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 

★關於時空四部曲中文版的二三事: 

     

時間的皺紋(A Wrinkle in Time)
作者:麥德琳.蘭歌/著
譯者:黃聿君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08日 
ISBN:9867399196 

微核之戰(A Wind in the Door) 
作者:麥德琳.蘭歌/著 
譯者:黃聿君、洪世民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6日 
ISBN:9867399269 

傾斜的星球(A Swiftly Tilting Planet) 
作者:麥德琳.蘭歌 
譯者:洪夙甯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5日 
ISBN:9867399390 

水中荒漠(Many Waters) 
作者:麥德琳.蘭歌 
譯者:黃聿君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7日 
ISBN:986739941

★參考文章:
'A Wrinkle in Time' Author Dies at 88
Writer Madeleine L'Engle, 88; Author of 'A Wrinkle in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