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二項重要的兒童文學大獎於剛於7月7日公佈(很巧,同時也是倫敦地鐵爆炸案發生一週年),2006年卡內基獎(The CILIP Carnegie Medal)和凱特‧格林威大獎(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的得主都是第一次入圍就得獎。

卡內基獎得主Mal Peet以他的作品Tamar獲獎,而Emily Gravett以她的第一本童書創作Wolves獲得凱特‧格林威大獎。

★關於Tamar的二三事:

Tamar是Mal Peet的第二本小說,為一部多層次結構作品,內容描寫故事主人翁Tamar如何探究家族過去的歷史,以及那一段歷史對現在的影響。那段過去的歷史的故事背景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佔領荷蘭的時期。Tamar利用爺爺留下的一個盒子裡的東西,解開了一些家族不為人知的密祕,這些過去的事件和她的現在有所連結,嚴重地影響了她和週遭人的生活。

由於故事背景牽涉到六十年前的歷史事件,在創作Tamar時,Peet針對當時的事件做了許多研究。事實上,Peet的祖先是荷蘭人,但是他也是一直到為了寫書而深入研究荷蘭的歷史時,才真正了解那塊土塊。Peet之所以創作Tamar,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認為讓青少年們了解自己的過去和現在之間的關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他覺得人們對於歷史的了解愈來愈少、愈來愈片段,如果人們不能了解過去,又怎能如何從過去的失敗中學得教訓。

★關於Mal Peet的二三事:

有三個重要的事物幫助他渡過童年歲月:腳踏車、書和足球,那段時光是和由這三樣東西有關的事件累積而成。因為不知道大學畢業後要做什麼,所以決定繼續唸書,一路唸到博士,然後因為高薪的吸引,跑去當大學教授,但又因為一層不變的工作內容,無聊到辭職。他覺得自己是一位〝視覺〞作家,通常他會先在腦海裡拍攝故事內容,在Tamar一書裡,這樣的能力讓他得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比喻法,將故事具體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關於Wolves的二三事:

Wolves的故事內容很有趣,是關於一隻天真無邪的兔子在圖書館借了本和狼有關的書,但愈往下讀愈讓人害怕,因為,原來狼竟然是在童話故事裡吃掉小紅帽的人,由於太專注在書上,兔子沒有發現一隻狼跟在他後面…。這本書是源自於作者Emily Gravett就讀布萊頓大學( Brighton University)時的一份作業,當時規定必須在六個星期內完成,Wolves的概念是來自在此之前她所做的一份和狼有關的作業。2004年,完成Wolves後,Emily Gravett以該書報名了Macmillan出版社的插畫獎(Macmillan Prize for Illustration),並且獲得了該獎,此外,也獲得了2005年小聰明童書獎(Nestlé Children's Book Prize)的銅牌獎( Bronze Award )。

★關於Emily Gravett的二三事:
出生於1972年,非常年輕的一位插畫家,十六歲自高中畢業後,並沒有馬上就讀大學,反而花了八年的時間,以包括了卡車、拖車等大型車輛的交通工具在英國四處旅行,在途中,認識了現在的伴侶Mik,並且產下一女。在女兒誕生後,Emily Gravett開始認真思考人生及生涯規劃,畫畫是她唯一善長的,所以在2001年,她、Mik,和女兒回到了出生地布萊頓定居,展開了她的大學生生活。她說,得知了自己入圍凱特‧格林威大獎,感覺就像漫步在月球上,她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真的能得獎。

圖片來源:Carnegie and Greenaway Medals Home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