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少年兒童讀物委員會(IBBY)於三月二七日公佈二年一度的年安徒生大獎的得主,2006年的得獎作家為瑪格麗特‧梅罕(Margaret Mahy ),而沃夫‧艾卜赫(或譯為艾爾布魯赫)(Wolf Erlbruch) 為得獎的插畫家。


瑪格麗特‧梅罕1936年出生於紐西蘭的華卡塔尼(Whakatane),為紐西蘭當代知名童書作家。著作眾多,以《魔法師的接班人》(The Hunting)及《變身》(The Changeover)二度獲得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大獎。紐西蘭兒童文學基金會以瑪格麗特‧梅罕之名成立了一個獎項,每年獎勵對兒童文學有特殊貢獻的作家。安徒生大獎的評審團隊認為梅罕的作品非常有原創性,她的文字裡充滿了詩意、意象、魔法及超自然的人事物,而她的作品為兒童及青少年的人生體驗提供了相當程度的想像空間。


沃夫‧艾卜赫於1948年出生於德國,為德國當代非常受歡迎的插畫家之一。著作眾多,如:《是誰嗯嗯在我頭上?》、《邁爾太太放輕鬆》等,也曾多次獲獎,其中以《到處都是豬頭》獲頒德國1993年最美麗的圖書獎,而《熊的奇蹟》獲得「德國繪本大獎」。安徒生大獎的評審團隊認為艾卜赫在當代童書的插畫上表現非常傑出,善於大量地運用各式藝術手法表現他的創作,藉以混和十九及二十世紀的風格創造出容意親近各年齡層兒童的作品。他的繪圖多變,時而簡單,時而複雜。總體來說,作品特色為有趣和幽默中帶著哲理。

頒獎典禮將在2006年九月二十日於北京舉辨的「國際少年兒童讀物國際年會」中舉行。

★參考資料: IBBY Announces the Winners of the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s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