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父親節,祝所有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2004, 9, 11舊文)

喜歡閱讀安東尼‧布朗繪本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一件事:父親這個角色,在他的故事裡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比如《My Dad》,一本以父親為主題的繪本,充滿了對父親的崇拜與敬愛;再看看《Piggybook》,雖然本書多著墨在女性主義上,可是,父親卻深深影響著二位小男孩,他們的個性和行為幾乎和父親一模一樣(符合一般傳統的刻板印象:男孩們都是以父親為模仿的對象);在《誰來我家》,我們看見了和小女孩相依為命的父親,小女孩是那樣深愛著她的爸爸;還有在《Zoo》裡,我們看見了一位非常權威的父親。

 

 


2004年新書《走進森林》的故事也是以父親為立基點,小男孩一直拼命問爸爸去哪兒了、什麼時候回家,那段穿越森林的旅程,也是為了可以見到爸爸而舖設的橋段(雖然小男孩並不知道最後會在外婆家看見爸爸)。

把《走進森林》放回書架上後,我整個人陷入一團迷霧中。

不知道看過這本書的人,是否有著和我類似的感受?小男孩對父親有種莫名的狂熱,有一種過度需求父親的情感,這樣強烈的感情並不常見,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而故事情節的安排,更讓人覺得困惑。故事一開始,爸爸就不見了,連媽媽都不知道他去哪兒了;可是,故事結束時,父親卻是在外婆家,難道要求小男孩送東西去外婆家的媽媽,會不知道爸爸在那裡嗎?

後來得知了一個小故事,理解了安東尼‧布朗在《走進森林》裡出現的這種過度需求父親的情感。

安東尼‧布朗是許多童書大獎入圍常客,每次領獎時,都有一段時間開放給大家問問題,有一次,有位讀者問了一個問題,他說,我很喜歡您的圖畫書,但是有一點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My Dad》裡面那位爸爸從頭到尾都穿著同一件睡衣出席所有場合?這不是很不合常理嗎?一陣靜默後,安東尼‧布朗微笑回答道,這個問題很好,這本書是依照我父親來畫的,而這有一段故事。年輕時,我和哥哥都非常喜歡足球,哥哥如願進了足球校隊,我也一直想參加,但是爸爸覺得一個家庭有一個人進校隊就夠了,所以他一直沒有答應,有一次我們好不容易湊到一個時間去參加哥哥的足球比賽,哥哥表現得很好,爸爸非常高興,我正想趁這個機會再提出加入足球隊的要求,但是,沒想到那個下午他心臟病發作,永遠離開我們了,那件黃色格子的睡衣是我們保留的爸爸的唯一遺物。

令人感傷的一個小故事,不過,我卻理解了為何父親這個角色在安東尼‧布朗的書裡占有重要且特殊的地位。回想《走進森林》的故事,突然覺得,小男孩的爸爸其實應該不在人世了,而安東尼‧布朗安排爸爸出現在外婆家,應該是反應他本身一直希望能再見到父親的心情吧!

★關於這個小故事的二三事
內容是根據〝英語童書與繪本讀書會〞 裡乖乖媽咪提供的內容修改的,故事是她在吳淑玲老師的演講裡聽到的。

★書目:

《走進森林》(Into The Forest)

My Dad
Anthony Browne
Published by Transworld, 2001
ISBN: 0552546682

Piggybook
Anthony Browne
Published by Knopf, 1986
ISBN: 067980837X

Zoo
Piggybook
Anthony Browne
Published by Sunburst, 2002
ISBN: 0374499233

The Visitors Who Came to Stay
Text by Annalena Mcaffee
Illustrated by Anthony Browne
Published by Walker Books, 2000
ISBN: 0744567734

誰來我家《The Visitors Who Came to Stay》
作者: 麥卡菲
圖:安東尼‧布朗
出版社:格林,2002
ISBN: 9577454933
(本商品絕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