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凱迪克金牌獎(Caldecott Medal)得主《北極特快車》是一本在北美地區十分聞名的繪本,在2004年12月初搬上大螢幕,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電影上映的影響,這本書在Barns & Noble(全美著名的連鎖書店)網站上竟然名列當月所有書籍銷售排行榜第十一名,不過一本繪本有這樣的銷售成績,想必也並非單由電影造勢的結果。

這並不是作者Chris Van Allsburg的書第一次被搬上大螢幕,他的另一本凱迪克金牌獎《野蠻遊戲》(Jumanji, 1982),在1995年被改編成電影,由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主演。在去看《北極特快車》前,當然久仰Chris Van Allsburg的大名,但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並非繪本本身,因為當時我並沒有讀過這本書,我是沖著湯姆漢克(Tom Hanks)的配音去的。

雖然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北極特快車》在IMDB的評分只有6.8(滿分為10分,總投票數為4,281),不過我倒十分喜歡這部動畫片,且享受IMAX 3D效果帶來的臨場感。IMAX 3D的影像,將原本平面的彩色圖片,立體地呈現在讀者/觀眾眼前,似搭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的火車行進,讓人覺得身歷其境,影片中的滿天雪花,隨著3D的特效,讓身處電影院裡的我,覺得雪花似乎也從天花板而降,而緊湊的故事情節,配合著火車行進飛快的場景,完全不給人有任何機會感受到冷場;湯姆漢克生動、靈活的配音,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之一。

(湯姆漢克正在為列車長配音...)

不知道該說這部動畫是為了湯姆漢克的聲音量身打造的,還是他的聲音就是這麼恰巧地搭配著電影,他絕對是本片主角配音的不二人選,如果換了別人的聲音,我想,北極特快車就不像北極特快車了,這快車,可能會不小心開到別的地方去。說湯姆漢克的配音靈活,是因為他不單只配一個角色,我不知道曾有多少人可以在同一部動畫電影中為許多不同角色配音,就我所知,僅湯姆漢克一人;我只聽出主角小男孩、小男孩父親、列車長、聖誕老人是湯姆漢克的聲音,不過,他配音的角色不僅止於此喔,有興趣的話,來猜猜他為幾個角色配音吧!

解答在此: IMDB-The Polar Express。 

★關於本片的二三事:
Director:  Robert Zemeckis
Screenplay: Robert Zemeckis, William Broyles Jr.

花絮:導演曾和湯姆漢克和作過「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及「浩劫重生」(Cast Away),另外還導過「回到未來」系列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等片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The Polar Express
Chris Van Allsburg
Publisher: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1985
ISBN: 0395389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