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比起感恩節,感恩節的隔天是比較被關注的,即所謂的黑色星期五,各大商店或網路會出現商品優惠,會有這樣的情況也是很正常,必竟感恩節的來由是在四百年前清教徒和印第安人在新大陸上發生的故事,時間和空間都好遙遠,陌生的風俗民情加深了距離感,不過話說回來,黑五也不是台灣的節日,但似乎漸漸蔚為風潮。
 
台灣深受美國文化影響,學語言,若是能順便認識不同的文化,是一件美事。以往,礙於感恩節的距離感,我比較少和孩子們介紹感恩節,但隨著自己的孩子漸漸長大,在這個物質生活豐富的年代,大多數父母都儘力讓孩子們衣食無虞,很多事慢慢的被視為理所當然,若能讓孩子保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生活環境會更美好。

Thanksgiving

因應感恩節,本週晨光故事為孩子們介紹了感恩節的由來,再搭配《Thank you, Thanksgiving》和《感恩之門》這兩本繪本。《Thank you, Thanksgiving》內容非常簡單,描述一位充滿感謝之心的小女孩,一直不停的感謝週遭的人事物,我請孩子們一起共讀此書,我每翻一頁,大家就一起說一次「Thank  you.」。《感恩之門》故事很溫馨,描述一對老夫婦因烤焦了感恩節大餐而誤入了原本打算休息但大門仍敞開的餐廳,誤打誤撞的和餐廳老板一家人吃了一頓豐盛的感恩節大餐,回家之後回顧這一天,夫婦倆最感謝的是老太太把晚餐烤焦了。聽到最感謝的事是把晚餐烤焦了,孩子們不是露出訝異的表情,就是發出吃驚的叫聲,有些人在說到最後一頁前,甚至還猜測最感恩的事是一起吃飯或是跳舞。《感恩之門》一書有許多可以和孩子們討論的橋段,尤其是看似倒楣的事情,最後圓滿收場、看似倒楣的事情,卻是令人最感恩的事情。
 
孩子們同時也發表了自己覺得感恩的事。有孩子說:
「我要感謝媽媽,因為他煮飯給我吃。」有的說:
「我要感謝外婆,因為他照顧我。」還有一位說:
「我要感謝椅子,因為我可以坐著。」其中一位讓我印象深刻,他說:
「我要感謝老師,像媽媽一樣照顧我。」
 
你呢?在這即將結束的2020之際,最感謝什麼呢?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