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小人(5yrs8mos)下午突然要我猜一猜他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說他以後想要去騎龍,媽媽聽得一頭霧水,接著小人又問起《不一樣的仙度瑞拉》這本書,拿到了書,小人馬上翻到最後一頁,指著圖像,跟我說就像這樣。

媽媽:「你以後可以去讀獸醫系。」
小人:「那個是做什麼的?」
媽媽:「可以讓你更了解動物。不過你也沒有辦法騎龍,因為現在沒有龍了。」
小人:「那我要騎虎!」
媽媽:「那可以,不過可能要小心一點。」
 
很多時候,我覺得帶/跟孩子閱讀一本書不需要抱著太多想法,
不必想說要由這本書”教”孩子什麼;
不必想說孩子可以從這本書”學”到什麼;
不必列出很多問題要邊閱讀邊跟孩子討論;
不必把大人自身的想法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
孩子有他看事的角度,
孩子有他想說的話語,
 
我覺得閱讀其實就是很單純 - 感受文字(或者文字和圖像),它不一定是歡樂的,有可能是怒,也有可能是哀。閱讀,就是會在在未來某一天,在某個場景之下,讓你想到某本讀過的書。
 
閱讀就是 - 
在文字(或者文字和圖像)裡看見想像。
在想像中與真實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親子共讀 童話故事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