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小一之後,老大小人的閱讀模式正緩慢的在改變,每天仍是花很多時間在閱讀上。在我們家,不會聽到有人叫小孩去看書,只會聽到有人叫小孩不要再看了,吃飯要翻書、蹲廁所也要帶本書,真不知道該說他是會利用時間,還是愛看書愛過了頭。各式各樣的書籍他都有興趣,漫畫、小百科、繪本、橋樑書等來者不拒。跟之前相比較,若真的要說有什麼很大的不同,那就是自行閱讀的時間大幅度增加,目前平均課外讀物閱讀時間約每天1.5~2小時,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他自行閱讀。

媽媽仍維持每天多多少少和他共讀一些書,目的不是為了要讀更多的書,而是母子之間一起經歷對同一本書的記憶,一起因為有趣的事而笑,一起因為悲傷的事而難過,一起討論故事裡令人疑惑的地方。再者,也因為媽媽自己想多閱讀,自從當了媽之後,閱讀量驟減,要不是陪著孩子們一起共讀,可能閱讀量還更少呢。

magic-tree-house.gif
自2016年的12月底起,我和老大小人開始了橋樑書共讀,其實我們讀的是chapter book,就是短篇章節小說帶有一些插圖,主要是給7到10歲的孩子閱讀的。小人前幾年長時間的每日共讀和後來慢慢的每日自行閱讀所培養出的尋求閱讀的樂趣終於在此看見成效,他很開心的邁入了橋樑書的閱讀,為了讓小人先養成”持續性"的閱讀橋樑書,我選擇了神奇樹屋這套書為入門,會選擇這套書有兩個原因:

1.它是一系列有很多本,目前一共52集,固定的主角們身邊發生不同的故事,到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旅行。系列書有助於閱讀習慣的建立,有趣的系列書會吸引孩子一本接著一本閱讀下去。
2.故事內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涵蓋層面非常廣,容易吸引這年紀的孩子。

我們的共讀方式是,中文版由小人自行閱讀,英文版則是我們一起共讀。共讀英文版是因為媽媽自己也還沒讀過這套書,想借此好好拜讀一下這套知名的著作,順便培養小人聆聽更多的英文。2個月的時間(托寒假的福,小人有更多時間閱讀),小人自行閱讀了7本神奇樹屋中文版,我們一起共讀了4本英文版。在共讀英文版之前,小人已將中文版閱畢,所以在聽我唸英文版本的故事時,他已熟悉故事內容,且我會視情況提供中文翻譯,小人樂得再聽一次故事。

我個人覺得神奇樹屋的故事內容還滿有趣的,不同的主題內容會引吸人想一本接著一本看下次,但憑良心說內容實在太過淺顯易懂,不過也足夠引起孩子對有興趣的主題再深入研究,我想,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誘發動機是最重要的,而神奇樹屋的內容有達到此目的。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