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新年小人爸每天都安排一項活動讓小人們活動活動筋骨,初一港仔滑沙,初二騎單車至七孔瀑布,初三則是帶著大家去門馬羅山走春。

20160210門馬羅山

門馬羅山位於中央山脈最南端,最高主峰只有305公尺,對於生性不偏好戶外活動的媽媽而言,算是很容易入腳的爬行。門馬羅山名稱的由來是當地人稱此山為「摸無路山」,意謂摸不著頭緒找不到路。門馬羅山有兩株著名的樹,是「夫妻樹」。門馬羅山種了很多瓊麻,在山上工作的人如果不在天黑以前下山,常會找不到路,而這兩棵木麻黃樹因為高大醒目,成為採瓊麻工人相約休息、吃飯的地方。據說其中有一男一女,因為在山上工作,日久生情,但卻遭到家長的反對,後來相約到樹下殉情,為了紀念這段故事,滿州鄉的民眾便將這兩棵樹叫做夫妻樹。

20160210門馬羅山

門馬羅山因常年風大,所以草都長不高,與其說是山,倒不如說是一片草原丘陵,非常適合讓精力旺盛的小人們奔跑消耗體力,而小人們真的很配合的一路跑跳到山頂,然後在草原上翻滾。看著小人們一會兒奔跑、一會兒撿樹葉和小花、一會兒撿細竹、一會兒又躺在地上仰望藍天,媽媽我心中浮現了幾本和大自然相關的英文繪本繪本。
 

Little Cloud
Little Cloud by Eric Carl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常在墾丁區域上山下海,總覺得海天相連的天空和山頂山的天空特別的藍、雲特別的白。看著小人們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就忍不住想到了Eric Carle的Little Cloud,不知道各式各樣的白雲在小人們的眼中是什麼東西呢?
 

We%5Cre Going on a Leaf Hunt
We're Going on a Leaf Hunt by Steve Metzger illustrated by Miki Sakamoto
我家老二小人(2yrs2mos)很愛撿路邊的樹葉和石頭放到口袋帶回家,是位leaf-hunt lover,只要媽媽一個不注意,樹葉和石頭就跟著衣服在洗衣機裡團團轉。每次看到他到處撿樹葉,就會忍不住想到這本書裡的小孩到處撿不同品種的樹葉,非常適合喜愛樹葉的孩子閱讀,故事的文字編排也很適合用於英語教學。
 

The Tiny SeedThe-Carrot-Seed
The Tiny Seed by Eric Carle
The Carrot Seed by Ruth Krauss pictures by Crockett Johnson
若以種植和大自然的角度來閱讀這兩本書,The Carrot Seed告訴我們種植需要細心的照料和耐心的等待,The Tiny Seed告訴我們大自然在種植這件事上扮演的角色。


A Tree is Nice
A Tree is Nice by Janice May Udry  pictures by Marc Simont
凱迪克金牌獎,就如同這本書的書名,閱讀完此書可以讓孩子可以感受到樹真是棒,此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以彩色水彩和黑白素描交替呈現樹的美好。

以上這幾本繪本非常推薦給大小朋友,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在閱讀後更能發現大自然的美好,而不喜戶外活動的朋友閱讀後,會有一股衝動想到大自然裡探險。


◎門馬羅山資訊來源:滿州逍遙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繪本 自然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