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毛線】英文版Extra Yarn買回來放上書櫃上已經有1年多了吧,這樣的好書,當然希望趕緊跟小人共讀,期間曾經好幾次詢問過老大小人閱讀的意願,都被拒絕。小人幼稚園這學期的教學主題是布,舉凡裁縫和各種布的材質都包含在內,媽媽我趁這個機會先介紹小人中文版,沒想到一讀之後,便成主顧,小人(5yrs10mos)很喜歡這故事,當下接受立即閱讀英文版。

Extra Yarn故事開始讓小人哇哇叫是從小女孩幫全班都織了毛衣開始,接著到動物(若是有關注繪者其他作品的成人看到這邊會噗嗤一笑),令小人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連樹也有衣服可以穿。在小人覺得好多人都有毛巾可以穿,怎麼毛線還用不完的時,故事進展到有位王子遠渡重洋欲以巨額購買那一盒毛線被小女孩拒絕,然後王子派人偷走了毛線。和小人共讀到這裡,就不得不佩服作者們巧妙的設計,怎麼就這麼剛好,王子打開盒子發現盒內什麼都沒有的情節是在下一個翻頁,在翻頁之前,我問了小人覺得盒子裡是否有毛線,沒想到小人回答沒有,媽媽我覺得除了毛線很神奇外,小人的回答也很神奇,再三確認他事前並沒有自己偷偷翻閱過這本書,也邊探問他到底是怎麼感覺到〝盒子裡並沒有毛線〞,我們的討論只到小女孩是好人,王子是壞人就卡住了,媽媽的內心當然是有屬於自己的答案,用不完的毛線就像是小女孩的好心腸,善念(意)是不會有用完的一天,王子內心毫無任何善念(只有貪念),盒子裡當然什麼都沒有。可惜小人的表達能力還沒有讓他可以完整好好的表達出他內心的想法,所以媽媽我也還不是很明暸他是如何猜到盒內沒有毛線。

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這近六年來的每日共讀(每晚的睡前共謮和平日的午後共讀),讓小人體內累積了神奇的閱讀力,他不會因為看不懂文字不讀繪本,他可以自行翻閱字很多的英文繪本,透過圖像,得出故事情節,他可以根據前面的故事情節推測出故事後半段可能會發生的情節。從小人的身上,我看到繪本閱讀帶來的神奇魔力,其實和小人共讀繪本的出發點,並非希望他從閱讀的過程中學得認字,也非想要透過繪本對他說教或是告訴他什麼大道理,而是希望透過繪本共讀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與互動,更希望透過這些以藝術方式呈現的圖像和充滿想像力的情節,給孩子的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關於神奇的毛線
【神奇的毛線】作者:麥克‧巴奈特,繪者:雍‧卡拉森,譯者:柯倩華,小天下出版
Extra Yarn by Mac Barnett Illustrated by Jon Klassen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