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軒約在兩歲兩個月大的時候可以認得數字0~9,所謂的"可以認得"是指
1) 我們指著某個數字卡時,他可以唸出這數字,
2) 我們唸出某個數字,他可以把該數字卡拿給我們。

比較特別的是3跟4,問小軒3和4,他可以正確的指出,但卻不肯唸。剛開始看到3時會說爸爸(因為我們高雄的家是在3樓),後來很多時候他會伸出手指要比 3,小軒是個怪孩子,我們發現他其實會說很多字,但很多時候不肯說,而他似乎很在意自己說出來的音,沒有把握的,怎麼樣是也不肯說出口,我後來注意到3和4這兩個數字都有ㄙ的音,而ㄙ的音的確不是在小軒常說字的範圍之內,他不肯說,我也就不逼他,每次我們玩數字遊戲遇到這兩個數字時,我會主動唸給他聽,心想只要他聽多了,有天自然會有信心開口說。果然,在滿二歲三個月之後沒幾天就陸續唸出了這兩個數字。平常我們玩的數字遊戲有:
1) 數字卡:阿嬤把厚紙板裁成小張紙卡,寫上數字,我們會玩撿撿樂,我把紙卡丟散一地,請他把我唸的數字卡拿給我,或者我拿數字卡請他唸數字
2) 數字吸貼書:小軒會自己把數字吸鐵放到該數字的位置
3) Ten Little Ladybugs: 書裡有數字和對應數字隻數的飄蟲,小軒自己會拿書來翻,指著頁面上的數字並唸出該數字
4) 數字貼紙書:有數字貼紙及對應該數字數量的不同物品貼紙
5) 黏土壓數字:拿數字模型壓出數字並唸出該數字


最近這幾週我們每天晚上幾乎都會看數字貼紙書、黏上一些數字和不同圖樣的貼紙,每次要進行黏貼前,我會請小軒從1唸到我們在進行的數字,過了數字9以後, 小軒當然就不會了,所以都是由我代勞,小軒滿2歲3個月的當天我們要進行16,照例我請他又從1開始唸,唸完9後,我測試性的指著10,沒想到他竟然唸出 了10,兩三天後,我們玩黏土剛好拿了3的模型壓出了3,沒想到在我們的鼓勵下小軒願意開口說3,雖然ㄙ的音有點不準,但我和阿嬤非常開心,輕鬆玩樂的環境果然是可以幫助孩子自然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