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屆的卡內基獎( The CILIP Carnegie Medal )和凱特‧格林威大獎(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於6月21日公佈,卡內基獎得主梅格‧洛蒐夫(Meg Rosoff)以第二本創作小說《Just In Case》獲獎,而蜜妮•葛瑞(Mini Grey)則以《The Adventures of the Dish and the Spoon》獲得凱特‧格林威大獎。  
 
★關於Just In Case二三事:
 
15歲的David Case認為自己的命運已無法改變,唯一的方法是換個名字,以Justin為名的David帶著新的身份繼續生活,和Angela墜入了愛河,David努力適應新身份帶來的一切,但是在這個複雜的大千世界,改變名字並無法改變你會遇到的人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個關於死亡、絕望、性、選擇生存的故事,內容雖然黑暗,但也帶著點歡笑,洛蒐夫希望青少年能了解,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偶爾感覺沮喪和消沈不用覺得太自責,只要能渡過一些小不順心的事,就能生存。
 
★關於梅格‧洛蒐夫二三事:
 
出生於波士頓,自幼便接觸許多書藉,其中《時間的皺紋》(A Wrinkle in Time)、《密祕花園》和《靈駒系列》(The Black Stallion Series)是他特別喜歡的一些書。畢業於哈佛大學,1989年從紐約搬到倫敦,此後便定居在英國,曾經從事廣告文案撰寫很長一段時間,從工作中他了解到寫作是技巧和藝術的結合。幾年前洛蒐夫的妹妹因罹患乳癌去逝,妹妹的去逝讓她體認到人應該即時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於是便辭去工作,開始了他一直很想的小說創作。
 
得獎感言:嚇了一跳,因為Just In Case是一本很具爭議性的小說,讀者的反應二極化,不是喜歡,就是討厭,不是能認同,就是完全不能認同,非常高興能得獎。

★關於The Adventures of the Dish and the Spoon二三事:

這是一個關於盤子和湯匙的奇遇冒險故事,敘述盤子和湯匙一起逃跑,遇到了一個馬戲團,一起賺到了一些錢,同時也聲名大噪,但好景不常,不久後錢用光了,又遇到了一群尖銳的刀子,捲入了一場危機,經歷了一連串的冒險,故事誇張具原創性,影像式的圖像千變萬化,吸引讀書不斷的探索其中的奧妙。葛瑞在創作這本書時,先將用鉛筆畫好的圖掃描到電腦裡,再列印出來,以油墨加深輪廓,再以水彩上色,其中最特別的,用了車用噴漆來營造出陰影的感覺,每一張圖像都是從不同材質、顏色的紙張一層層堆疊而成。

★關於蜜妮•葛瑞二三事:

南威爾斯人,出生在一台小車(Mini)的前座,從此Mini這個小名便跟著他。曾從事戲場設計,當過小學老師,在教書期間利用傍晚進修開啟了她的插畫生涯。葛瑞小小時候常和書為伍,但並沒有讀過太多的圖畫書,非常喜愛'Hey Diddle, Diddle' 這首韻文及其中的插畫,而這首韻文也給了他創作盤子和湯匙的奇遇冒險的靈感。

得獎感言:覺得美夢成真,特別喜歡這個獎,因為這是唯一一個沒有以讀者年齡來區別獎項,她認為在創作時,不應該特別為了年齡而考慮書的內容。


照片來源:CARNEGIE & GREENAWAY 2007 AWARDS PHOTO STORY 21/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