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少童書改編成的電影陸續上映,繼2006年12月15日《龍騎士》在台上映後,緊接著2007年1月19日的《波特小姐》、1月26日《夏綠蒂的網》,4月份將還有《尋找夢奇地》。《波特小姐》和《夏綠蒂的網》大家比較熟悉,所以我想聊聊《尋找夢奇地》。《尋找夢奇地》是改編自由凱撒琳‧派特森(Katherine Paterson)的紐柏瑞金牌獎作品《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Bridge to Terabithia)。
 
《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是一個關於友誼、家庭、學校生活的故事,作者凱撒琳‧派特森在書裡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有深入的見解,更特別的是,書裡所出現的深厚友誼是存在於一個男孩與女孩間。傑斯 (Jess Aaron)最大的野心就是成為五年級學生中跑得最快的人,他花了整個夏天練習,但開學的第一天,當他等不及要看他打敗所有的同學時,他們臉上的表情,一位新來的女孩萊絲麗(Leslie Burke)飛快地跑過他身旁,打敗了所有的人, 而傑斯及萊絲麗間奇特的友誼就此展開。他們倆一同創造了〝泰瑞比西亞〞(Terabithia)這個位於森林中的魔法王國,在這個神祕的國度裡一起談心並且分享心中的想法與煩惱,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日子,泰瑞比西亞是兩個人的庇護所,他們可以在其中展現真實的自我而不必在意世人的眼光,快樂的日子持續到一場不幸的悲劇發生。

雖然這個故事簡短(書很薄),但整個架構很完整,情節轉折也安排得很流暢,當出現死亡的場景時,乍看之下讓人覺得有點不合邏輯,但只要審視造成死亡的事件時,讀者可以很快的了解作者想要藉以表達的意念:

死亡是無可避免的,但留下來的生命仍持續各自的生活,經歷過親友死亡的悲慟,人的心智會趨於成熟。就如同傑斯的成長,雖然最後仍未從悲傷出走出,但他漸漸開始認同自己,改善原本和家人之間不甚好的關係,而他的家人們也以不同的眼光審視一個新的傑斯。

電影裡的傑斯由《迷走星球》裡的Josh Hutcherson飾演,而飾演萊絲麗的是在《巧克力冒險工廠》演愛吃泡泡糖的Anna Sophia Robb,該片將於2月16日在美國上映,台灣的檔期目前排在4月16日。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Bridge to Terabithia 
by Katherine Paterson
Publisher: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Scholastic edition (1996)
ISBN-10: 0439366771
ISBN-13: 978-0439366779
Paperback

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
凱薩琳.帕特森著•鍾瑢翻譯
出版社:英文漢聲•青少年拇指文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