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春國小當愛心媽媽斷斷續續加起來也二年了,故事媽媽組長Amy跟我邀稿,想要我聊聊心得,因為她一直覺得我很有趣,沒有小孩的我竟然會自告奮勇去當愛心媽媽。我想寫個感想應該還難不倒我,所以就答應了,不過沒料到寫這篇文章時,我絞盡了腦汁。當真正坐下來細想,發現自己有太多太多的感覺想說,但麻煩的是,找不到適當的言詞表達,大量的情感絞在一起,讓腦袋的思緒有點打結,以致於文字也跟著打結……

會到長春國小當愛心故事媽媽,是巧合,也是緣份。剛好有位朋友的小孩就讀於長春國小,是巧合;透過朋友認識故事組的組長Amy,是緣份。我很感謝Amy給我這個校外人士服務的機會,在長春國小服務的時光很開心,偶爾難免會遇到少數較調皮搗蛋的小朋友,但大體上來說,大家都很有禮貌,很多班級在講故事前都會跟我問好,說完故事後也會齊聲大喊:謝謝故事媽媽。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個班,在我一進教室後,就遞上一張自己親手畫的謝卡,非常貼心。


和一些朋友聊到在長春國小說故事的經驗,不少人在聽到〝愛心故事媽媽〞這幾個字後的反應是:「哇!你真是有愛心,去當志工!」說實在,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有愛心,因為我的出發點只是單純地想要有和小朋友相處的機會。我喜歡和小朋友相處在一起時的感覺,我沒有小孩,也不是老師,能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機會並不是太多,而當愛心故事媽媽給了我這樣的機會,憑空從天而降的幸運,說什麼我是不會讓它輕易地溜走。

不論是快樂或悲傷,每個人都有童年,有的人正在擁有它,有的人曾經擁有,而有的人忘記自己曾經擁有。喜歡和小朋友相處在一起,其實只是因為自己貪戀童年,對我來說,童年時光是最快樂的,無憂無慮,而成人的世界嚴肅又苛刻,因為成人無法避免地總是用批判的眼光在看這個世界,這樣的眼光讓我總是不禁地想,小時候的自己,是怎麼樣看這個世界?而現在的小朋友又是用什麼眼光看這個一切對他們來說還算是新奇的世界?藉由故事媽媽的機會和正在擁有童年的小朋友們相處,除了為了讓自己抓住那種曾經擁有童年的感覺,還想慢慢地找回那曾經有過的童年歡樂,原來我也曾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原來我也曾很容易地就開心大笑。和小朋友們在一起的次數多了之後,我發現,自己似乎又再度擁有了童年,因為和小朋友在一起時,我必須學習他們的語言,跟著他們新奇的眼光看這個世界,也必須想辨法讓自己用他們的眼光來看週遭一切事物,簡單的講,我正學著再當一次小孩。我很幸運,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鐘,但身為大人的我,在說故事的當下,又再一次經歷了童年時光,這個全新的童年混和著原本的舊童年,交織出一個屬於成人的我正在擁有的童年。

當愛心故事媽媽,我說故事,而小朋友聽故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我單方面付出,無所回饋。可是我覺得我所得到的回饋遠遠超出付出,除了找回自己的童心,我還得到了一個新的童年,和小朋友在一起,我學到了該站在和小朋友一樣的高度看事情,因為他們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我得以不斷地學習,希望我可以一直擁有這樣學習的機會,並繼續和小朋友分享不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