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繪本館」 的成立令人興奮,生活在這坐小島上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大型書店買書便利,網路購書也十分便捷,現在國美館又成了一座專業繪本館為孩子們打造一座令人樂在其中的閱讀空間。精心設計的八大主題區,看得出國美館的用心,在「紙風車繪本館」,我們可以閱讀世界各地的好書,孩子們可以從各國的書本中建立世界觀。

今天在中時網站的藝文新聞裡,看到國美館因為經費的問題,沒有辨法增添太多的新書,而必須向外界募捐書本。令我感到失望的是,隸屬於行政院文建會下的國美館是一國家單位,而國家單位得以購書經費不足的藉口向外募捐,這樣的理由聽起來不但很牽強,更讓人覺得心寒。我一樣不喜談論政治話題,但是國家可以為了外交問題,花大比大比的金錢;政府單位可以為了消耗預算,而藉口出國考查,卻沒有錢可以讓國美館買書。

是我的思考邏輯出了問題,還是這個世界生病了?

根據這份專題報導,募捐的理由之一是可以特別讓〝經濟能力不足負擔繪本書費的小朋友,也能悠游於繪本美好的世界裡〞,看到這裡,我又有點糊塗了,感覺這好像是拜託大家捐書的藉口。國美館網頁上明顯地註明參觀須知

〝每日每場次預約參觀人數以60名為限,每次參觀時間平日每場次1小時50分鐘,國定假日(含小學之寒暑假)50分鐘,時間到需清場以供輪流使用,請參觀民眾配合〞,

在看到「紙風車繪本館」的成立後,其實我只把它當座博物館看待,從這樣的規定看來,似乎的確也是如此。不知道這樣的時間限制如何讓小朋友好好地悠游於書本的美好裡?許多經濟能力不足負擔繪本書費的小朋友也並非住在台中,他們能有多少機會大老遠跑到台中,就只為了每場次1小時50分鐘悠游在書本裡?看到貓頭鷹圖書館不斷募書、安排志工前往不同地點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孤兒院童及少觀所的青少年們講故事,身為政府機關的國美館的募捐看起來似乎沒什麼說服力。

是我太犀利,還是我糊塗?

犀利並非我所願,希望是我糊塗了。

★關於「紙風車繪本館」 的二、三事:
春天,來「紙風車繪本館」品味閱讀的五個理由

打造美麗繪本世界 國美館需童書(轉載自中時藝文新聞)
陳盈珊/專題報導  (20060212)

國立台灣美術館精心打造的「紙風車繪本館」,去年耶誕節開幕後,館內無時無刻人潮不斷;但作為專業繪本館,3000多本藏書顯然不能滿足,國美館除向出版社及民眾發出「募書令」也派員到台北國際書展尋寶。

紙風車繪本館以世界5大洲為主題,搭配不同硬體主題需不同類型繪本。台北國際書展成了充實藏書管道,尋寶主標的鎖定歐洲4國主題展。從繪本獎常勝軍的德國、文化事業充滿創意的法國、還有較陌生的希臘與波蘭,尋找眾書中綻放芳香的童書繪本。國美館指出,參展出版社中,青林、格林、及信誼都帶來為數不少的繪本,透過童話世界為小朋友示範充滿動感又不失溫暖的小品。

不過,書展雖有讓人眼花撩亂的童書繪本可供選購,但以該館10萬元上限的購書經費,最多能買300多本書,分到8個主題,一區頂多30來本,可說杯水車薪挹注有限。因此,國美館亟需外界提供更多童書繪本,如家中孩子已長大而有不用的繪本,他們希望能夠慨然捐贈,讓更多小朋友,特別是經濟能力不足負擔繪本書費的小朋友,也能悠游於繪本美好的世界裡。國美館紙風車繪本館聯絡電話:(04)2372-3552轉384、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