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耶誕節的月份,雖然我不過耶誕節,但對於新一代的小朋友們來說,耶誕節似乎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有禮物可以拿。為了應景,我選了陳致遠的《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為12月份(2005)的故事範本,在二個二年級班和一個一年級班上講了這個故事。

這繪本內容十分簡單:熊一家人要過聖誕節,但由於爸爸失業,今年沒有辨法送大家禮物,不過,小熊相信聖誕老公公一定不會忘記他們家。故事雖簡單,但圖片裡暗藏了許多玄機,單單只是翻書說故事,小聽眾們可能會錯過許多有趣的事,所以在講這本書時,我很刻意地強調了許多片段,希望小朋友們自己可以看出玄機,我也問了很多問題,希望藉此刺激他們的思考能力。

問題一,什麼樣的日子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第一個答案出現的是聖誕節,果然,這是一個藉口要禮物的日子。其他還有生日、父親節、母親節、兒童節、過年,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那個一年級班的回答裡出現情人節,傳播媒體的力量真是驚人。

問題二,禮物一定要是新的嗎?
不一定,可以自己做,有小朋友說自己會做卡片送人,也有人說母親節會送給媽媽自己做的卡片。答案雖然有點八股,但聽到這樣的回答,覺得還滿開心的,幸好他們不是崇尚物質亨受。



提示一:真奇怪,小熊鬼鬼祟祟地蹲在地上做什麼?
目的:希望小朋友能看出小熊撿到媽媽的釦子,進而連想小熊是送禮物的人。




提示二:每打開一份禮物時,往前翻到禮物之前出現過的場景。
目的:刺激小朋友的聯想力,希望他們可以自己連貫圖片裡的玄機。

下面這一頁非常值得一提,翻到這一頁時,幾乎所有小朋友的第一個反應是帽子掉了。帽子是掉了沒錯,但這句話是小朋友們對這張圖唯一的評論,我非常佩服陳致元用圖像說話的能力,因為這一頁的重點也是要強調這頂遺落的帽子(我猜啊,小朋友可能是因為個頭小,視線也只能看到畫在這頁下方的帽子,哈哈!)。當大家發現爸爸收到的聖誕禮物是帽子、我再翻回這一頁給他們看時,坐在前面的小朋友竟然細心地注意到了在帽子邊小熊的影子。


後記:
小朋友對這個故事接受度很高,非常認真地聆聽,說故事時,要記得就從封面襯頁開始,也不要錯過飛頁及書名頁喔,這裡頭都暗藏玄機。故事尾聲時,當看到熊哥哥、熊姊姊的聖誕禮物,不少小朋友聯想到書名頁看到的風箏和雨傘,再加上我說故事過程中的提示,多數小朋友可以串連整個故事,猜出小熊是送禮物的人,不過也還是有小朋友相信是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二年級的小朋友們反應較好,經由強調某些片段,他們可以連貫故事,或是看出圖中藏的玄機。而一年級的小朋友,多數聽完故事後都還有點迷糊,不過我也沒跟他們多做解釋,因為他們一定還會有機會再唸到這本書,隨著年紀的增長,想必一定會有不同的看法,也會注意到更多的細節,目前姑且就讓他們認為是聖誕老公公吧!

我很喜歡唸這個故事給小朋友聽,看著他們尋找圖裡的玄機、看著他們發現玄機後的反應,真的是好有趣!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作者:陳致元/文,圖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03/11/08

★關於陳致元的二、三事
畫裡總充滿童意的陳致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