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四個月之內,在地球彼岸的這個小島上,第二次能再有機會遇見Dr. Hade,除了幸運,也還是只能說,我是幸運的,看到演講的消息,我非常、非常的開心,但那樣的心情卻被一股淡淡的哀愁壓得無法雀躍,

這樣帶著點傷感的心情,得追溯到八月初我在學校裡二年一度所舉辨的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中,第一次遇見Dr. Hade的情景。


Summer School的活動分成研討會(seminar)和演講(lecture),第一天,我抱著好奇的心聽了Dr. Hade的演講,講題是More Lies My Children's Books Taught Me:Multiculturalism as Commodity,結果卻意外的得到了很大的收獲,Dr. Hade將童書裡的角色和商業結合,說明這些角色如何被商業化,他以American Girl當例子,故事裡的角色全部被製作成洋娃娃,另外還衍生出的許多週邊產品,如:洋娃娃的衣服、髮飾。Dr. Hade的演講內容非常有組織,且條理分明,他帶著幽默的說話口吻為演講增添不少趣味。

由於研討會在同一時間有許多場次,參加的學員可依個人喜愛選擇,聽完Dr. Hade這埸演講,我覺得很受教,便馬上更動了自己原先研討會的安排,一連參加了二場由Dr. Hade的主持的研討會。老實說,唸了這個碩士後,對〝兒童文學〞這門學問感到很困惑,在論文近尾聲的階段時,我一直不斷的思考,到底什麼是兒童文學,為什麼在我的學習裡,幾乎沒有探討和兒童相關的議題,兒童文學不該只是被大人當成文學來研究吧?人的部份呢?沒有人閱讀,書是沒有生命的,既然是童書,那我以為讀者該是以兒童為主吧?為什麼我聽到的總是大人的感想?沒有考量到童書大宗讀者的兒童也就算了,為什麼我的所學,離現實生活好遠?我喜歡Dr. Hade的講授內容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將兒童文學和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除了商品化的問題,他也探討了不同文化、種族的人是如何被呈現在童書裡,而這樣描繪是否真實的呈了現實生活中不同文化、種族的人。

第一場座談會後,內心有個想法,如果打算繼續進修博士,會希望Dr. Hade是自己的指導教授,所以我便鼓起勇氣詢問Dr. Hade是否有指導博士學生。

有,他有。

之後斷斷續續和Dr. Hade聊了幾次,心裡很開心遇見這樣的教授,非常心動地想要跟著他繼續進修博士,但是,我知道短時間不可能了。雖然我當時對自己的所學感到困惑,對未來的方向也有著迷惘,可是,只要肯花點時間好好思考,是可以理出一些頭緒的,最大的問題在於,博士的進修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及金錢,即便我願意義無反顧地向前走,沒有無後顧之憂的金錢支援,是沒有辨法成行的。完成目前這個碩士後,除了存款用光光,還外帶負債,我是怎麼也不可能不管家裡的情況,而繼續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

人一生中,不是凡事皆如所願;不過,我卻很幸運地擁有了許多的幸運,這樣或許就夠了吧!
▲關於American Girl的二三事:
American Girl一系列的書的角色是取自於美國史上不同時期的女性,而這些女性各自有著許多精彩、冒險犯難的故事,小讀者可以閱讀著某位特定American Girl的故事、手持著這位主角的造型娃娃,還有一系列為造型娃娃打造的周邊商品,種類多到嚇死人,還可以幫娃娃買匹馬呢!有興趣的人,可至American Girl的網站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