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認識William Steig前,我實在很難把這位老阿伯和《史瑞克》連想在一起。

可是在慢慢地了解Steig的創作作品後,我實在不意外他能創作出如此幽默且又顛覆傳統童話的故事,就讓我們選幾本Steig較廣為人知的作品來看看吧!在Steig的創作裡,好像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任何一般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在他的故事裡,看起來似乎再自然不過,好比在《驢小弟變石頭》(Sylve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裡,一隻驢子在收集石頭的過程中發現了一顆魔法石;在《奇奇骨》(The Amazing Bone)裡,一根骨頭有能力施魔法;而在《Tiffky Doofky》裡,一隻大莽蛇愛上了一隻拾荒的小狗。Steig自己曾說,他的創作是隨意把東西拼湊在一起,接著再來發掘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是隨意的組合,卻帶給了讀者莫大的歡愉。

萬事起頭難,要開始寫一本書,的確是得花點兒功夫,但Steig不認為自己是靠靈感來創作的人,要開始寫一本書時,通常是他認為:現在是寫書的時候了,接著他思考該為故事裡的角色選什麼樣的動物;他也認為,一但開始了創作,就要一口氣完成,太多的思考會阻礙想像力的伸展。在寫作時,他不會刻意去陳述某個觀點,他認為,在天馬行空寫作的同時,觀點自然而然就藉由故事表達出來。我以為,像Steig這樣的作家,是天生的創作者,不刻意、不藉靠靈感創作故事,便不會文思枯竭,也或許這樣,在61歲踏進童書界至95歲去逝時,他的創作數量高達42本。Steig不單單只出版自創自畫的作品,他也和其他不少作家、繪者合作,和妻子合作了好幾本作品,其中A Handful of Beans頗受好評,在2000年和英國著名的繪本創作者Quentin Blake合作了《巫婆薇吉兒》(Wizzil)。

Steig出生於紐約,以畫卡通起家,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曾尊稱他為「卡通之王」。自1930年起,他持續為《紐約客周刊》(The New Yoker)畫卡通,共畫有超過1,600幅圖,以及117幅封面。 而在童書界,Steig算是一位起步非常晚的作家,1968年,當周遭和他差不多年紀的人都在思考自己是否該退休時,61歲的他出版了第一本童書,1969年出版的第三本創作《驢小弟變石頭》,榮獲了1970年的凱迪克金牌獎(Caldecott Medal)。不單只是繪本的創作,Steig也有小說作品,1976年出版的《小老鼠漂流記》(Abel's Island)和1982年的《老鼠牙醫地嗖頭》(Doctor De Soto)皆榮獲該屆紐伯瑞榮譽獎(Newbery Honor Book)

因電影而成為家喻戶曉的《史瑞克》並不是唯一一部被改編為動畫的作品,另一本繪本《派弟是個大披薩》(Pete's a Pizza, 2001)、小說《小老鼠漂流記》(1998 on TV)和《老鼠牙醫地嗖頭》(1984)皆曾在大小螢幕上出現,其中《老鼠牙醫地嗖頭》還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Steig非常喜歡孩童,且覺得和小朋友在一起比和大人們相處還讓人輕鬆自在,這或許是驅使他在人生後期不斷為孩童創作的原因之一,不過他覺得或許是因為自己始終都還保有那麼點純真,所以才會開始持續為孩童寫書,他曾自嘲說:可能除了創作外,他什麼也不會。他的故事裡總是充滿了許多的動物,他認為,動物角色給予他更多創作的自由及在故事上發展的空間,因為看到言行舉止跟人類一模一樣的動物們時,小朋友總是覺得十分有趣,用動物來當故事裡的角色是突顯現實中人的生活、行為,而聰明的小朋友能了解故事不單單只是故事而已,而是在陳述這世上種種不同的生活。除了動物外,Steig的創作還有另一特色,他的故事主題總是非常正面,如:友情的重要、家庭的溫暖等,他總是盡量顯現生活中美好的一面,並藉此告訴小朋友們,當人們處於最佳狀態時,這些美好的事物就可能會發生。

Steig的童心藉由創作顯現了出來,在孩童的眼中,大多對每個明天都有所期待,而這樣的期待使得未來變得美好,或許Steig想試著透過他的創作告訴大家:

帶著童心過活,生活會更開心吧!

▲關於William Steig作品的二三事(由於Steig作品眾多,僅列出較值得推薦的書名)

Sylve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 1969
驢小弟變石頭 /威廉˙史塔克/上誼文化/1995年

Amos & Boris, 1971
永遠的朋友 /威廉˙史塔克/巨河文化/2002年

Dominic, 1972
帥狗杜明尼克 /威廉˙史代格/小魯文化/ 2002年

Abel's Island, 1976
小老鼠漂流記 /智茂文化/1995年

The Amazing Bone , 1976
奇奇骨 /威廉˙史塔克/上誼文化/1995年

Caleb & Kate, 1977

Tiffky Doofky, 1978

Doctor De Soto, 1982
老鼠牙醫地嗖頭 /威廉˙史代格/上誼文化/1995年

Yellow & Pink, 1984
黃與粉紅 /威廉˙史塔克/和英/2002年

Solomon the Rusty Nail, 1985

Spinky Sulks, 1988

Shrek! ,1990

Zeke Pippin, 1994

Pete's a Pizza, 1998
派弟是個大披薩 /威廉˙史塔克/臺灣麥克/2001年

A Handful of Beans, 1998

Wizzil, 2000
巫婆薇吉兒 /威廉˙史塔格/遠流/2002年

What Would You Rather Be, 2002

▲關於本篇文章的二三事
•Steig中文譯本資料參考YUJIN的童書新樂園,YUJIN寫了一篇非常精彩的Steig介紹,對Steig的生平、作品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一看!

•照片/資料綜合整理來源:
IMDB
William Steig at 95
William Steig's Website
The Big Book of Picture-Book Authors & Illustrators by James Preller, Scholastic,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