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媽和女兒共讀心得分享系列※



首先,我知道瑪丹娜出了童書,也聽說還不錯,倒是一直沒拜讀。瑪丹娜在我年輕的時候是非常有名氣的歌星,絕對不輸給小甜甜布蘭妮喔!她的「Physical girl」流行多久哪!只是在近二十年後,當初的艷星居然會寫童書,實在有些令人驚訝,讀了這本『畢老師的蘋果』後又忍不住為自己侷限的刻板印象抱歉。真不好意思,誠如書中闡述的精神『看起來像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實是什麼。』

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一位受學生熱愛的歷史老師:畢老師,週末總是為學生舉辦棒球賽,他的球隊每次都輸,但每次總是非常快樂的過了一個週末,只因沒人在意輸贏,重要的是大家玩得很高興呢。

每次賽後,畢老師總是很輕鬆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路跟村人打招呼,經過傅先生的水果店時,總會挑一顆最棒的蘋果放進袋子,然後回家……突然有一天對街的一位學生湯米發現,老師怎麼沒付錢?他約了些同學再觀察一次,果然老師沒付錢就拿走蘋果。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小小的村莊都知道這件事了。

接下來的週末球賽來臨了,居然沒人來參加這個有趣好玩的球賽,只有熱愛老師的比利珊珊來遲,他告訴了老師原由,一臉困惑的老師於是帶著比利沿著他的路線走一次。比利終於知道原來老師早上買牛奶時,已先付過蘋果的價錢,所以這顆蘋果他隨時可以來領取的……

事情就是這麼一回事,重點是怎麼收拾殘局?我最佩服的是畢老師居然可以不慍不火的只是請湯米找一個塞滿羽毛的枕頭,拿到棒球場去,接著在看台的最高處用剪刀把枕頭剪開,然後把羽毛抖出來。千百根羽毛被風吹起,飛得又高又遠。

鬆了一口氣的湯米很疑惑的以為這樣就補救了嗎?沒想到老師說:「你還要做一件事,現在去把羽毛統統撿回來。」………

是的,湯米散佈的謠言就如滿天飛揚的羽毛,畢老師受的傷是不可能彌補回來的。不過老師還是讓湯米自己明白原來他該做的事還多著呢。最後畢老師還送湯米一顆又大又紅的蘋果,然後轉身回家。很喜歡最後以一幅插畫做終結,窗外大家仍在玩棒球,窗內躺在床頭上的是一個補過的枕頭。

這只是一個小故事,卻讓人無法忽視言語的力量,謹言在這個社會中是多麼重要呀!另外我在想,很深的想,如果我遭受這樣不白之冤,我能這樣平靜的處理嗎?我想我是凡人,老實講很難,只是這個故事也無意間給我一個迴異的示範,非常優良的示範。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畢老師的蘋果(叢書:格林名家繪本館)
作者:瑪丹娜
繪者:羅倫 Loren Long
出版社:格林,2003
ISBN:9577456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