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朋友比我們過去所接觸的知識實在多出很多,諸如電視、網路和各類書籍等。看的書與認的字,都比以前的小孩多,尤其近年繪本書風行,愛看書的小朋友不在少數。然而,提起作文、日記,卻是他們永遠的痛。當然,我們家的寶貝娃娃也在列。

每次週休二日要寫日記或遊記之類作業,常常就是以拖延為戰術,每次都要拖到週日晚上才勉強完成;不然就是伴著鼻涕加眼淚,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像最近的一次要寫「史瑞克2」觀後感,問她好不好看?答說好看。再問她記得什麼?完全不記得。最後換爸爸訪問,除了一堆名字以外,實在聽不出任何劇情發展,爸爸只聽到「驢子有個馬子」,聽得我快笑掉大牙了。同一時間,寶貝娃的同學家長,剛好是我們的鄰居,也打電話來詢問,因為她也聽了一個小時,實在無法把整個故事連貫起來,我看這些寶貝小朋友真的是:遊戲一條龍、寫作一條蟲。難怪坊間的作文課極為熱門。

以前要寶貝寫日記,寫到最後都是一些流水帳。娃娃喜歡看三國演義,爸爸有一次就跟她說,如果當初羅貫中寫張飛找劉備吃飯喝酒,改天是關羽找張飛吃飯,再一天又是三人一起吃飯喝酒睡覺,這樣的三國演義你會喜歡看嗎?這樣解釋,寶貝好像有點懂了一點,知道原來寫文章如果只寫些枯燥無聊的東西,就沒人要看了。

後來我又看了好些書、試了好些方法,有時候好像寫的還可以,有時候好像又不行,真拿他們沒辦法。而且我發現寶貝娃娃真的很懶,一句話如果能縮減,她總希望能減多一點,只因她實在不想寫那麼多的字。真不知如何教她了,也許過些時候也需要去上作文課了!

本文原作:娃娃媽(wawama)/ 【寶貝娃娃】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Shrek
William Steig
Published by: FARRAR(FSG), 1993
ISBN: 0374466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