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這座小島上的我們,向來忌諱討論「死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死亡是一個嚴肅的話題,是一個沈重到連大人們有時都無法面對的問題。只是,如果連大人都無法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死亡」,那麼我們該如何回答小朋友關於死亡的問題?「人為什麼會死?」「如果大家最後都會死,那不如現在一起死好了!」

《精彩過一生》是一本談生死的書,芭貝‧科爾以幽默且充滿活力的口吻呈現「生」,人雖然會變老、會死去,但是生命是生生不息地、是世代交替地,每天都有人出生,隨時也都有人去逝。我們看到書裡的老人們是如何經曾盡情揮灑自己的青春,生命的開始及結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如何把握每一分、每一秒,開心快樂地精彩過一生。死亡是訣別、是令人哀傷的,但是作者卻以輕鬆的語氣呈現:死亡只是人生中的一個歷程,就像出生、成長、結婚、生子一樣,都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死亡,是人變老之後無法避免的結果。芭貝‧科爾更藉由輪迴的可能性點出: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誇張的繪圖搭配著芭貝‧科爾風趣的口吻,恐龍、獅子、馬、噴火龍、駱駝等不是常見的動物突顯了飆車、跳傘等各式精彩過一生的活動,而淡色系的顏色則呼應以平常心看待生老病死的態度。芭貝‧科爾逗趣的圖片及文字,或許可以讓小朋友們放鬆地接觸生與死這樣令人懼怕的話題,而大人們也可藉由本書帶領孩子們更進一步地了解生與死,不再害怕。

死亡令人害怕嗎?死亡嚴肅且又沈重嗎?看你以什麼角度面對!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Drop Dead
Babette Cole
Published by: Red Fox, 1998
ISBN: 0099659115

書名:精彩過一生
作者:芭貝‧柯爾
翻譯:黃迺毓
出版:三之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芭貝‧科爾將本書獻給她的貓Catsi (1982-1996),Catsi應已經投胎變成Rottweiler了(羅特韋爾狗--德國種黑色短毛高大猛犬 )

▲其他本站關於「死亡」的討論:一片葉子落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