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是去圖書館借書的,首先看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第一個想法就是:「真的嗎?吹牛的吧!」所以就順手拿起來瞧瞧,先大致瀏覽一下,再看看譯者的後序,馬上就決定借回家仔細閱讀一番。

那年夏天,主人翁亞摩非常乖巧,代替去打仗的哥哥,陪爸爸去城裡販賣他們村子 -- 帕古曼村的水果,爸爸賣李子,讓他獨自一人沿街賣櫻桃,雖然一開始賣不好,不過開張後就生意興隆,全數賣光了。他們將賣水果所得的錢,買了一隻小綿羊,亞摩把牠的名字取為『春天』;因為他聽大人說,哥哥在明年春天會回來…….

這一本書悠悠地講述一個美麗的村子,陸續有人上戰場,每人的心底雖然隱隱蒙上了一層陰影,但是都還懷著希望,春天是一年的希望,所謂年年難過年年過,任勞任怨的樸實人民總是認命的過著日子,總相信春天會來,一切都將好轉;但是啊,命運沒這麼好說話,冬天,村子就遭到戰爭破壞了,帕古曼村已經不存在了…..春天仍然會來,但景物全非。

這讓我想起我們民初的中國,似乎也是這樣的,日子總在這樣的情形下度過,大家從來不會以為會有多大的變化,反正老實過日子總沒錯吧!誰曉得,海峽兩岸一分這樣久,以前看到老兵回鄉,我總是替他們垂淚。想都沒想到當年小小年紀出門的小孩,再回家時已是白髮蒼蒼….



這是一本以戰爭為主題的繪本,但卻沒有畫出任何一幅戰爭場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美麗的帕古曼村、結實累累的帕古曼村、亞摩去城裡沿途的沙漠風光和市集的速寫,一切都非常的溫馨,你也會跟著主人翁一起懷抱希望,等待春天的來臨;然而,最後一頁,只有一幅單頁,有的只是土黃的底色,淡淡的寫著幾行字:

這年的冬天,
村子遭到了戰爭的破壞。
現在,帕古曼村已經不存在了。

就這樣,你會留下很多疑問:亞摩呢?哥哥回來了嗎?村子真的全部見了嗎?春天來時還開滿花嗎?……最後你只能相信,戰爭是殘酷的,實在很痛心又無力。

帕古曼村就在阿富汗,我們對阿富汗的印象絕對不是美麗的,只是現在我們知道,原來她其實曾經美麗過的;十幾年前我遇過一位貝魯特來的客人,當時的貝魯特是戰火不斷的,每次他來台灣採購時,總愛講述貝魯特以前有多風光,幾乎像天堂一般。當時聽著也沒什麼特別感觸,現在反而能體會他的心情了。



借這本書回來,剛好阿富汗新聞不斷,也想讓女兒知道一點戰爭的事,只是身在福中的她,不曉得能了解多少?

(學木頭人)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文‧圖:小林 豐
譯 者:黃宣勳
出版社:小魯,2002
ISBN:957-8211-91-0


小林 豐:社會學系,留英想當畫家。1970 – 80多次前往中東、亞洲各地,作者到帕古曼村時,已經是阿富汗發生戰爭的第十年了,他認識了像亞摩這樣的男孩和居民,並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村子遭受轟炸後,村民也不知流落何方了?

本書榮獲『1996年度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的富士電視獎』並被採用為日本小學教材。
我國教育部: 2002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