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娃娃媽和女兒共讀心得分享系列※

最近看了一本舊書,李奧‧巴斯卡力唯一的繪本作品:一片葉子落下來。

我的寶貝女兒小時候曾對我說:「將來爺爺、奶奶、爸爸和媽媽都會死,我也會死,大家到最後都會死,那不如現在就死好了,也不用唸書,也不必賺錢了。」 記得當時是她的爸爸提醒她還有她留戀的PS2,用四兩撥千金的方法解答的。

看了這本書後,我想原來這裡有更好的說法,誠如書中在文章前面提到的:

獻給 ----
所有曾經歷生離死別的孩子,與
不知該如何解釋生死的大人

故事是一片叫弗雷迪的葉子,他所經歷的一個生命歷程,最後當然塵歸塵、土歸土,但是春天總是有新的生機,雖然最後躺在雪水中的弗雷迪並不知道,明年春天新葉的生機其實是有他的一份貢獻,但生命就是因為這樣而生生不息的。前人不覺得他的貢獻、而後人享有恩惠而不太自知。

很喜歡裡面講的一些話,我想這些可以用來解答小朋友的問題:

『任何東西都會死,不論是大是小、是強是弱。我們先做完該做的事。
我們體驗太陽和月亮、經歷風和雨。然後,我們就要死了。』
(關於這點,我想是人間最公平的,無論貧富貴賤,最後都會死。)

『有些葉子在掉落前和風掙扎撕打,有些葉子只是把手一放,靜靜飄落。』
(我想,我是那把手一放那種,靜靜飄落。)

『「我好怕死。」 弗雷迪向丹尼爾說。
「面對不知道的東西,你會害怕,這很自然。」
「但是,春天變夏天的時候,你並不害怕。
夏天變秋天的時候,你也不害怕。
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為什麼要怕死亡的季節呢?」』
(唉!說得沒錯,但還是會怕。)

『如果我們反正是要掉落、死亡,那為什麼還要來這裡呢?』
(跟我女兒問的一樣)
『是為了太陽和月亮,是為了大家一起的快樂時光,是為了樹蔭和老人和小孩,
是為了秋天的色彩,是為了四季,這些還不夠嗎?』
(也許這樣就夠了吧!生命重要的是歷程,每個人的歷程都不一樣,無法複製。)

生命的意義?
真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也可以有一個簡單的答案,看你怎麼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