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情和天氣的型態有著極大的雷同之處,快樂的心情像極了陽光普照的晴天;傷心難過的心情像極了淅瀝嘩啦的雨天;抑鬱的心情像極了烏雲密佈的陰天。天氣,似乎也會影響人的心情,下雨天看著擁擠且混亂的街頭,似乎容易讓人心浮氣燥:撐著傘的人們,使得街頭更顯擁擠;行進緩慢的車陣,使得交通更加混亂。

The Rain Came Down藉由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呈現出雨天街頭擁擠混亂的景象。原本只是幾滴雨,然後雨勢漸漸變大,隨著雨勢加大,人們的心情更加爆燥;隨著雨勢的加大,街頭景象愈加混亂。突然間,雨停了、太陽出來了,天邊出現了一道彩虹,人們臉上的燥氣頓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笑容。

雨天雖然讓人覺得陰沈,但作者David Shannon卻用較明亮的顏色呈現雨天,似乎在告訴讀者,別忘了雨天之後,天邊的彩虹是亮麗的,而他習慣用跨頁圖呈現的手法,在這裡有絕佳的特寫效果,我們很清楚明顯地在人們的臉上看見情緒的轉變,從雨天裡人們不耐的表情、吵架時生氣的模樣,到天晴時驚喜及高興的表情。幾乎都是成人人物的故事,或許無法馬上引起小讀著的認同感;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他們應該會覺得大人們多變的心情很有趣,原來大人也有無理的時候,而熱鬧的街景、不同職業的人物,以及人們的態度,讓這本書成為一本親子討論的好教材。

是的,雨天固然讓人心情不佳,但是千萬別忘了,在雨後天晴時,我們可以看見天邊美麗的彩虹。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The Rain Came Down
David Shannon
Publisher: Scholastic, Inc., 2000
ISBN: 0439050219
Age Range: 5 to 8

▲美國凱迪克榮譽獎
▲本書並無中文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